热点信息
初教6飞机获准进入国内民用航空市场

  2月28日,初教6飞机TC/PC(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颁发活动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这是我国第一个进行军转民的飞机型号,标志着初教6飞机正式进入国内民用航空市场,对于促进江西乃至全国民用航空产业发展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军,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活动由中国民航局适航司司长徐超群主持。中国民航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民航华东局、民航江西监管局、民航江西审定中心、江西省委省政府、南昌市委市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人员参加活动。

  洪都公司介绍了初教6飞机取证前期工作及型号情况;民航江西审定中心介绍了初教6飞机适航安全等情况。李健、民航华东局局长蒋怀宇分别向洪都公司颁发了TC证、PC证。

  李健在为初教6飞机颁证时指出,2017年以来,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将发展通用航空与发展运输航空作为民航发展“两翼齐飞”深化改革任务积极推进,提出“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通航发展思路,陆续出台60余项支持通航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初教6飞机的适航批准,就是民航局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原则,充分考虑飞机服役时间长、安全纪录良好和市场需求较大的实际情况,在通航适航审定方法上的一个创新,为同类型产品适航批准探索了一条可借鉴之路。李健强调,安全第一是推动通航产业有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初教6飞机取得适航批准,意味着对其安全和质量管理已被纳入到民航局航空安全监管范围,其证件持有人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要强化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意识,自觉维护适航要求和安全要求在产品研制和企业管理中的贯彻和落地,承担起保证航空安全的主体责任。

  吴晓军表示,初教6飞机适航取证对于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千亿“航空梦”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通用航空发展特别是国产民机研制的历史机遇,把航空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来打造,明确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汇聚各类资源要素,努力实现千亿“航空梦”。洪都公司作为江西航空产业的龙头企业,现已成为波音、空客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也是C919大型客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航空研发、制造、总装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实力。希望洪都公司以初教6飞机适航取证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放大初教6飞机的品牌效应,全力加快生产步伐,争取早日投放市场,为促进江西省通用航空发展以及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在致辞中表示,初教6飞机TC\PC颁证,是航空工业集团军民融合发展通用飞机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国产通用飞机的春天正在到来。航空工业集团始终把推动国家通航产业发展,提升产业供给能力视为己任,作为通航产业的国家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航空工业集团将秉持“一心、两融、三力、五化”的发展战略,牢牢抓住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挖掘军转民型号的潜力,为航空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教6飞机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高性能初级教练机,是我国航空院校用于飞行员筛选、初级培训的唯一自主研制机种。该型飞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洪都公司研制。洪都公司是我国教练机研制生产基地,拥有以初教6飞机、教8飞机、L15飞机为代表的初、中、高级教练机产品体系,为我国军队飞行员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洪都公司表示,将以此次初教6飞机颁证为契机,通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民用教练机市场发展,为我国民航飞行员培养再立新功。

  初教6飞机于1958年首飞,1962年定型服役,有超过半个世纪的飞行历程。自1962 年定型后交付部队以来,总计飞行约1000 万飞行小时,从未出现一起由设计、制造质量问题引起的重大飞行事故。1979年,初教6飞机荣获中国国家质量金质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飞机型号。初教6飞机速度适中、稳定性好、操纵灵活,与国外的小飞机飞行包线和参数类似,近60年的使用和维护证明初教6飞机性能稳定、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维护简单,能满足适航要求。

  初教6飞机获得TC/PC证,是我国航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后续其他军机转民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随着其打入民航市场,相信将为我国民航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与此同时也将极大带动江西航空装备产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形成新的增长点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