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在新疆调研民航定点扶贫工作

  4月10-11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策勒县,就民航定点扶贫工作开展督导和调研。冯正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落实两县主体责任,加强双方协同配合,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扶贫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策勒县固拉合玛镇,冯正霖实地调研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情况、小康新区异地扶贫搬迁情况。在策勒县达玛沟乡硝尔哈纳村、古勒铁日干村,冯正霖调研民航定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看望慰问民航扶贫挂职干部和民航新疆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并入户慰问了困难群众。

  冯正霖十分关心贫困户的具体脱贫方式以及收入的可持续情况。在硝尔哈纳村麦麦提江·塔西铁木尔家慰问时,得知他通过养鸡、养羊等实现年收入4万余元,并将在明年扩大再生产,冯正霖十分高兴,勉励他进一步学好养殖技术,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学到的技术和养殖经验分享给其他贫困户,带动更多老乡一起脱贫。

  民航局从2015年开始向定点扶贫县选派挂职干部。调研期间,冯正霖与民航系统新老挂职干部进行交流,听取他们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规划,并实地了解民航新疆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情况。冯正霖对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扶贫工作的高尚品格和精神追求表示认可与感谢,要求新任挂职干部和驻村队员提升政治意识,履行好自身职责,加强作风建设,迅速进入新角色,继承发扬好的工作经验,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在与于田、策勒两县召开的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冯正霖指出,多年来,民航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整合全行业力量,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在两县开展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和文化扶贫等,推动实现了一批老百姓看得见、用得上、得实惠的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两县基础设施水平和生产生活条件。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也探索和形成注重发挥行业优势、注重动员系统力量、注重实施精准扶贫、注重融入稳定大局等特色经验与做法。民航局研究制定了《民航局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结合两县脱贫攻坚实际充实帮扶举措,加大帮扶力度,为当前和今后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向。

  冯正霖强调,今明两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决胜期。于田、策勒县委县政府要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把中央相关要求贯穿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要继续坚持精准方略,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坚持实效导向,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致贫的主要原因,因户因人施策,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整改,严肃处置。民航局将加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力度,通过多种方式督促两县建立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动态机制,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

  冯正霖强调,民航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于田、策勒的帮扶力度,坚定信心,开拓思路,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见效。一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刻认识定点扶贫工作是全行业全系统的工作,整合全行业资源和力量参与定点扶贫,形成系统扶贫合力。加大于田支线机场协调推进力度,在资金来源、机场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二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做到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巩固脱贫成效。加快推进于田、策勒优质农副产品进入航空食品采购,并通过机场专柜销售、协助推广等方式帮助其打开销路。三要开展教育扶贫资助工程,对贫困户大学生、高中生安排专项资金资助,防止因学返贫。四要加大统筹协调动员力度,组织动员系统内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并计划从民航局机关党费中投入资金用于新建或修缮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今年,民航局及直属单位计划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支持于田、策勒两县扶贫项目。

  调研期间,首都机场集团与策勒县、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与于田县分别签署帮扶协议。根据协议,首都机场集团和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将出资700万元支持两县开展产业扶贫。

  民航局计划司、人教司、政工办,首都机场集团、机场建设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