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推进通用航空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通用航空是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民航的“两翼”之一,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始终牵动着上至中央、下至百姓的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民航局更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4月17日上午,民航局机关大楼多功能厅,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与相关业务司局及通航企业代表再一次探讨了涉及通航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

  树立“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通用航空发展思路;坚持眼睛向内,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优先解决民航内部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通用航空过度监管问题专项督查整改;推进通用航空法规体系框架重构,为通用航空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在这次推进通用航空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被一一梳理。

  仅2018年就密集出台了60多个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文件;民航局“一揽子”修订了涉及经营许可等方面11部规章的45个条款;顺丰、京东在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地区累计共飞行了4万余架次、1.5万小时、近40万公里,运输、配送货物24.6万件944.6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中国民航促进通用航空“飞起来”“热起来”的决心和努力。

  然而,面对成绩,参会代表们却感觉并不轻松。他们深知,尽管近年来民航局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通用航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但目前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制约着通用航空的发展。通用航空发展的现状,与通用航空企业、地方政府、广大投资者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距离。

  通用机场数量不足、运输机场通用航空保障收费偏高、通用航空数据统计不规范、一定程度上存在过度监管问题、运输机场拒绝接收通用航空飞机现象严重、飞行计划审批慢且环节多……这些困难和问题始终压在参会代表的心头,让人难以轻松。

  为充分了解当前通航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自今年2月以来,民航局领导多次带队赴各地调研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及部分通用机场建设运营等情况,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相关问题,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民航全行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出重点,持续激发通用航空市场活力。”在综合调研结果和各单位各部门的汇报后,李健对下一步的通用航空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如何激发通用航空市场活力,促进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李健认为,首当其冲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对促进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标“500个机场、5000架飞机、200万飞行小时”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目标,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监管到位、服务到位,坚决防止松口气、歇歇脚,务必持之以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务求见到实效。

  要加快重构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逐步建立适应通用航空发展特点和规律的通用航空规章标准和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改善通用航空运行环境,尽快简化通用机场建设审批,提高飞行计划审批效率,加快释放低空空域资源;加快调整通用航空监管模式,开展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改进通用航空统计工作,及时调整和优化统计项目和指标体系。

  除此之外,还要重点加强运输机场保障通用航空工作。运输机场要落实民航局规定,允许通用航空器密集停放,不得随意以安全、时刻、天气等为由,拒绝接收通用航空飞机;要规范收费行为,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严禁擅自增加收费项目、价外加价、捆绑收费、指定经营、强制服务等行为。与此同时,民航局相关司局也要会同各相关部门,加强对机场保障通用航空飞行、通用航空收费的监督检查。

  李健最后强调,发展通用航空,行业管理单位要坚持主动服务,一方面加强人才和业务指导,另一方面主动协调各方,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全行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民航通用航空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远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