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与海南省政府举行座谈
加快海南民航业发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5月10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与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就海南民航发展交换意见,并与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召开座谈会,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民航局与海南省的合作,更好地满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求深入交换意见。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王路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海南省军民融合办、发改委、交通厅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海南民航的有关情况,民航局相关司局汇报了《关于加快海南民航业发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双方就海南民航发展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冯正霖强调,去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民航局与海南省政府在历时一年多的广泛调研、深入沟通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海南民航业发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意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要求,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尽快付诸实施。他指出,由于海南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区位特点,航空运输一直是出入海南的主要交通方式,航空旅客周转量占总量的84%。海南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全面深化海南改革开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要抓住战略,把海南打造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航线航班开辟力度、加大扶持海南基地航空公司力度;要发挥优势,推动海南民航发展新业态,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区优势和民航高技术高投入的特点,进一步支持海南自贸区发展航空物流、通用航空、飞机租赁产业和航空维修产业;要突出重点,加快解决制约海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破除在机场管理体制、空域资源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瓶颈。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提高合作质量、突出合作成效,共同开创以合作促发展的新篇章,不断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沈晓明说,近年来,海南民航航权开放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加快,民航发展成绩显著,这些成绩离不开民航局对海南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海南地理位置独特,运输主要靠民航。当前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在积极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希望民航局在航线时刻、基础设施建设、空域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加强指导,充分发挥民航业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和独特作用,为新时代海南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在琼期间,冯正霖赴民航海南监管局、三亚区管中心、南航海南分公司运行中心、海口美兰机场指挥中心,深入考察海南民航飞行安全、运行效率和空域精细化管理工作。他肯定了海南民航在飞行安全和航班正常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要求继续抓好“三基”建设,保持海南航空安全平稳可控,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为推进海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