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提升适航审定能力、促进国产民机运行”专题座谈会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7月22日,民航局召开“提升适航审定能力、促进国产民机运行”专题座谈会,回顾总结适航审定系统改革发展新成果,研判适航审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提升适航审定能力、促进国产民机安全运行的政策措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不断提升适航审定能力上来,更好地促进国产民机高质量运行。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航局适航司主要负责人分析了当前适航审定系统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适航审定能力的应对措施。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在推进航空强国建设,尤其是在国产民机发展战略规划方面的情况。航空工业、中国商飞、成都航、华东管理局和西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提出了对于提升适航审定能力的建议,表达了支持国产民机安全运行的坚定决心。所有与会人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摆问题、谋思路、想举措、促发展。

  冯正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航业的发展,对民航总体工作,特别是民航适航审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适航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是构建现代化航空产业体系、推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提升适航审定能力的责任感、使命感。

  冯正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随着我国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扎实推进,适航审定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和新要求。适航审定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呈现出从单一型号审定需求向多样化型号审定需求转变、从单纯运输审定需求向多领域审定需求转变、从集中审定需求向多行业审定需求转变之势。适航审定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提升适航审定能力,必须坚守安全底线,把好适航审定的“初始关”;必须加强法规标准建设,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适航审定法规标准体系之路;必须善用先进技术,破解适航审定系统的发展难题。适航审定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国内工业部门和地方政府对适航审定工作越来越重视,中国民航与主要航空发达国家建立全面对等的双边适航关系,为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冯正霖强调,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把握适航审定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加快提升适航审定能力。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国产民机进入运输市场,在确保国产民机安全质量的基础上,确保国产民机分期分批高质量投入民航运输市场运行;要满足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发展需要,主动适应“三大转变”趋势,推进“三大变革”,为加快推进民航强国战略进程提供有力支持;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适航审定体系、世界一流适航审定能力和世界一流适航审定队伍”的目标全面发力、全面冲刺,在体系建设方面扛大梁,在能力建设方面挑重担,在队伍建设方面当尖兵,全面推进适航审定系统高质量发展。

  李健指出,要坚定不移严把安全关口,坚持底线思维,对航空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适航监管,确保产品持续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对航空器制造企业质量系统的适航监管;及时解决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对问题进行有效管控;强化市场意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拓展国际化视野,促进产品的国际化;不断加强对支线飞机支持政策的研究;理顺适航审定系统内部职责,促进我国民机健康发展。

  民航局总工程师和综合司、适航司、飞标司相关负责人,民航华北、东北、华东、西南、西北地区管理局,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幸福航、成都航,民航大学、管理干部学院、航科院、民航二所、审定中心,航空工业、商飞、航发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