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推进机坪管制运行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8月8日,民航局在广州召开全面推进机坪管制运行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讨标准,深入推进机坪管制运行高质量发展。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加快推进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移交任务,齐心协力,将机坪管制运行工作推向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民航局空管办、空管局和华东、中南、西南管理局介绍了全国、空管系统和地区机坪管制运行工作开展情况;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民航二所交流了机坪管制运行、远程塔台技术开发和有关标准拟制经验,北京大兴机场汇报了机坪管制运行准备情况。

  吕尔学表示,各单位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加强管制技术创新应用,扎实开展千万级以上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机坪管制员队伍逐渐形成,管制运行模式日趋成熟,规范标准逐步建立,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机坪管制移交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民航发展需求与运行保障能力矛盾仍较为突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机坪管制移交,促进提升民航业整体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任务迫切,意义重要。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结合“四强空管”建设,再接再厉,加快推进,努力为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推动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一要守初心,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方向,全面完成移交任务。二要强安全,加快规章标准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健全机坪管制运行规范体系,强化机坪管制专业队伍,不断夯实机坪管制运行基础,提升安全运行管控能力。三要强效率,立足提升运行整体效率、更好服务民航旅客,进一步梳理运行保障流程,创新运行模式与管制方法,加强优化航空器放行、推出、滑行、跑道使用等关键环节运行程序,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四要强协同,充分发挥机坪管制在机场运行保障中的枢纽作用,加强运行磨合,更好带动空管、机场和航空公司融合、协同运行。五要强智慧,创新技术手段和工作机制,加快推广全景视频技术、远程塔台、北斗系统、场面无线通信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机坪管制工作智能化水平。

  研讨会由民航局空管办主办,民航局综合司、民航局机场司、各地区管理局、各地区空管局、民用机场协会、各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千万级机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