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第三阶段试飞

    

  9月17日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了第三阶段试飞,南航、东航圆满完成IIIB进近着陆及A-SMGCS(高级机场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4级功能验证。至此,中国民航具备IIIB运行能力的航空公司有东航、南航和首都航三家,涉及机型有B777、A330、A321、A320四种,中国民航低能见度运行进一步普及。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参加验证试飞。

  20时06分、20时39分、21时00分,南航一架空客A330、东航一架波音777、南航一架空客A321飞机,在华北空管指挥下,依次在大兴机场平稳着陆。南航A330、东航B777、南航A321分别经过25分、37分、25分完成ⅢB类验证飞行,其后还对部分机位保障作业空间、廊桥对接、地面电源和空调对接等进行测试。中联航一架B737飞机于14时23分飞抵大兴机场,对航空器保障流程、旅客流程、行李流程等进出港环节进行全流程演练,并对A-SMGCS系统进行滑行测试。

  在试飞讲评会上,吕尔学指出,此次验证试飞成功,对大兴机场及中国民航意义深远。民航局高度重视大兴机场飞行运行标准工作,先后开展三阶段试飞,重点对低能见度运行和保障进行试飞验证。从试飞结果看,大兴机场低能见度运行保障能力建设及航空公司低能见度运行补充合格审定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成果丰硕。大兴机场即将迎来投运的重要时刻,各单位各部门要本着“严、细、实”的态度,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后续工作,共同促进大兴机场进一步完善包括低能见度运行在内的全方位保障能力,使大兴机场真正成为民航机场的标杆。

  吕尔学表示,当前,中国民航的低能见度运行和保障已进入快车道,实现II、III类进近着陆的机场数量持续攀升,机场低能见度运行保障能力日益提高,航空公司低能见度运行能力建设步伐同步加快。他强调,要着眼实战,着力推进A-SMGCS 4级系统等国产设备和系统的应用,加强A-SMGCS等新技术、新系统应用培训,制定配套的运行规范和应急预案,通过大胆试用,持续改进完善,尽快使A-SMGCS系统过渡到全面使用。要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将大兴机场低能见度运行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转化相应制度、措施和标准,充分发挥新技术效用,推动中国民航低能见度运行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共完成了三个阶段试飞,有8家航空公司、9种机型、13架飞机参与。其中,第二、三阶段试飞的重点任务是低能见度运行和保障。对低能见度运行进行先期验证,可有效提高未来机场运行效率和安全系数,尽可能地减少恶劣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使旅客能够享受到更安全、更便捷的航空出行服务。未来,大兴机场将在国内率先实现跑道视程最低75米的起飞和降落,也是我国目前低能见度运行保障能力最高的机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