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出席机场建设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会议

  1月16日,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建设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中交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强调,机场建设集团承担着新时代民航强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任, 公司的改革治理成效也体现和影响着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2020年,机场建设集团要围绕服务行业发展,聚焦企业改革重组核心任务,全力打造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领域的旗舰企业。

  冯正霖指出,2019年是机场建设集团改革重组的开局之年,改革重组工作成效初显,新集团干事创业的活力明显增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充分证明了民航局党组对机场建设集团进行改革重组的决策是正确的、是符合发展实际的。2019年,机场建设集团按照既定方针,立足新定位、肩负新使命,搭建新体系,发展新业务,经营业绩实现了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传统优势业务进一步增强,充分体现集团服务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作用;短板业务进一步补充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海外业务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在推进集团改革重组、转型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关键作用。

  冯正霖针对机场建设集团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战略导向。围绕“打造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领域旗舰企业”的发展定位,明确企业发展战略,锁定战略目标、发展方向、发展愿景、战略路径;进一步深化系统研究发展战略,在业务整合中实现公司全面融合,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形成对企业发展战略的认同与共识,增强企业凝聚力。二要坚持品牌升级。要以打造“四型机场”为契机,聚合优势资源,积极参与示范项目建设和相关课题研究,努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在世界机场建设中走在前列。三要坚持绩效激励。发挥中交集团高度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的优势,全面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围绕“四型机场”建设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建立对科研人员合理有效的绩效激励机制,调动科研人员创新活力;重视一线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层单位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坚持党建引领。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尽快完成建设集团股份制改造等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形成独有的企业文化。

  会上,机场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颢作题为《固本强基 行稳致远 开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的党建工作报告。机场建设集团总经理王永强作题为《固本强基 补链提能 融合共进 奋力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相关司局、中交集团、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机场建设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职工代表共34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机场建设集团全年新签合同额118.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8%;营业收入93.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0%;净利润3.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4%,全面完成了中交集团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增长幅度达到中交A级企业水平,显示出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在改革融合等七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

  会议明确了机场建设集团2020年党建工作总体发展思路与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精神,坚持稳中有进总基调,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强党建、促融合、谋发展,着力推进深化改革,着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开创机场建设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要重点加强党的领导,引领改革发展;着眼改革发展,促进全面融合;筑牢党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还明确,机场建设集团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根据交通强国、民航强国纲要,按照“七个坚持”基本要求,聚焦“四型机场”建设,以“融合发展年”的定位,围绕“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加快完成改革,持续推进融合,做优做强传统业务,积极开拓新兴业务,逐步形成协同共进发展格局,为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奠定基础。要重点推动五个方面工作:促融合,尽快发挥集团化优势;强市场,积极打造“中国机场”品牌;拓思路,逐步夯实做大做优做强基础;强能力,努力肩负起“国家队”重任;建体系,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