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局印发《民航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安全有序推进民航建设项目复工复产

  为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好民航建设工程施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2月26日,民航局发布《民航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推动民航建设项目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首要任务。民航局要求,各单位要安全有序推进民航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相关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民航监管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配合工作,疫情防控措施要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

  《指南》指出,民航建设工程复工复产要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因地制宜,详细、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做好防控管理下沉,及时配发个人防护物品,严格报告制度。要加强健康管理,对项目参建人员做好员工登记,建立健康档案,严格出差管理,做好返程员工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人员日常防护;对临时进入项目驻地或施工现场的其他人员,应询问来源地、工作单位、接触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进行体温测量和防护检查并予以登记,符合要求方可进入,并对车辆予以消毒。

  《指南》强调,要从体温监测、登记管理、封闭管理、宿舍管理、用餐管理、垃圾管理、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物资及人员配备八个方面做好项目驻地防控工作。特别要严格实行门卫登记检查制度,项目驻地门口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提示牌,严格进出管理, 对进出施工现场的人员、车辆实行实名制考勤、登记和核查,人员必须监测体温、佩戴口罩,宿舍区应有专人管理,严格防止外来人员入住;项目驻地应配备体温枪、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储备不少于一周用量,还应设置专职卫生员,卫生员数量不少于2人,且不少于全部工人数量的2%,负责监测体温、通风消毒、发放并监督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宣传教育等。

  针对施工现场的管控,《指南》要求,做好体温监测,对机械设备及驾驶室等人员长期作业场所做好消毒通风,加强卫生防疫教育,施工前检查作业环境,采取小规模、分工种、分工序的作业方式,减少聚集人数,避免频繁交接班。另外,要做好疫情处置措施。建立应急预案,与属地建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设置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第一时间对本人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安排员工就近就诊,优先通过医院专用车辆进行接送,做好护送人员的防护工作;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和宿舍,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办公和生活用品、生产和生活用具等进行消毒;强化日常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有效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并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截至2月25日,全国81个机场建设项目中,成都天府机场、青岛胶东机场、安康迁建机场等14个新迁建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深圳机场卫星厅站坪配套工程等23个改扩建项目已陆续复工,复工率由2月13日的17%提升至45.7%。其中,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复工率达到66.7%。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