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人都是逆行者
——冯正霖一行调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二次转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4月3日下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调研第二次转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作为复工复产的大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航运输保障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一同调研,并就运营风险管控、旅客全流程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提出要求。

  时隔半年,大兴机场迎来第二次转场,这也意味着大兴机场的首个夏秋航季,将迎接更多的四海宾朋。冯正霖一行重点考察的一个主题是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工作。在大兴机场运行中心,冯正霖详细听取了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整体工作及空管准备情况汇报,随后前往机场中央问讯柜台、南航国内两舱休息室、厦航综合服务柜台,了解转场旅客服务保障流程等相关情况。

  冯正霖强调,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工作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第一次转场,是打造新国门和北京双枢纽运行的关键一步。受疫情影响,人员业务培训、流程演练等无法全面系统展开,原转场方案需要调整,工作量更大、难度更高、挑战更艰巨。可以说,二次转场是在特定时期、特殊条件下的一次特殊的转场。要高度重视二次转场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四型机场的要求,根据疫情变化,调整优化转场方案,科学组织流程演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发挥综合协调和督导职能,将转场工作纳入到民航局整体工作中,直至打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工作最后一战;投运总指挥部要继续发挥总协调作用的主体责任;投运协调督导组要继续发挥行业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的主体责任;各运营单位要切实发挥生产保障的主体责任,确保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工作全面有效实施。

  自疫情发生以来,民航人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坚决控制疫情通过航空运输渠道蔓延,机场更成为了疫情传播的重要防线。“体温检测准不准?”“防护装备穿得累不累?”“现在疫情检查情况怎么样?”在航站楼测温通道、安检通道,冯正霖问得十分详细。他动情地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民航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逆行而上,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民航人的奉献和努力,尤其是包括机组、安检人员在内的一线员工,更是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民航人都是逆行者!”

  在机坪,冯正霖深入一线与东航机务人员亲切交流,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他表示,机务维修是民航生产运行链条的关键基础环节,当前全行业正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要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民航安全底线牢不可破。随后,冯正霖同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集团、大兴机场、东航、南航、厦航等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这次我来调研,就是要听一听你们的意见。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大家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冯正霖开宗明义。

  一位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遭受较大冲击,他们十分关心民航方面是否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一位刚转场的航空公司负责人说,目前航班转场整体运行较为顺利,将密切关心运行初期风险,全力支持大兴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在复工复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分析疫情对民航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后,冯正霖说,不久前,为解决民航企业的实际困难,民航局出台了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他鼓励大家要有信心,“航班恢复是有预期的,我们要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他表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重点工作,民航要针对疫情发展变化,将抓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应急措施和国内航班运输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稳步做好航班恢复及运力调配等工作。特别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风险,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和后续生产运行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