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以“三个敬畏”为内核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4月14日,民航局召开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分析3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并对下一步民航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出席会议。

  冯正霖指出,3月,全行业按照“四保”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发展各项工作。针对境外疫情蔓延态势,采取增加第一入境点、出台 “五个一”政策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更新发布第四版《运输航空公司和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及时组织临时班机或包机接运确有需要的中国公民回国等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坚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主抓着力恢复国内民航运输生产和快速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两方面工作,民航业保持总体平稳的安全态势,航空货运紧张的局面得到明显缓解。这是全行业广大职工发扬优良作风,辛勤工作,敬业奉献的结果,再次证明了中国民航是一支作风过硬,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的铁军。

  冯正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民航在打赢打胜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中始终处于前沿阵地。在这个关键时期,民航安全工作决不能松劲儿、忙中出乱,要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一是要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内涵,在作风建设中明确价值追求。在作风建设中倡导“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有助于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植入厚重的人文内涵,为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打下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在全行业提倡开展作风建设,也是为了通过培育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民航人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专业能力,自觉抛弃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

  二是要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在作风建设中强化内在约束。目前全行业正在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安全整顿活动,要围绕“三个敬畏”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内容手段,让员工真正受触动、得教益,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开展“敬畏生命”教育,全体民航人要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打实扎牢;要以案为例,对违章操作导致的事故后果有更清醒的认识;要激发员工肩负起保护旅客生命的责任自觉,强化作为一个民航人的使命担当。要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开展“敬畏规章”教育,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充分了解制定的背景和意义、针对的可能风险;在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之后,做到更加自觉、规范、在不违反规章的前提下举一反三,在应对突发情况时,能够更加自信自如、更有把握;各单位、各部门要趁当前飞行任务少,着力加强规章教育培训。要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开展“敬畏职责”教育,组织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对照工作作风要求和岗位职责,剖析查摆问题,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并主动改进;各单位、各部门也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及时发现、树立和表彰一些在防疫斗争和安全生产中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职工对照先进,增强对自己的岗位职责的认同,自觉按照“工匠精神”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三是要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严格规范管理,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在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各单位要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切实把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让行业安全发展的“三基”更牢靠。做到敬畏生命,要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越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各类风险,保持平稳可控的安全态势;做到敬畏规章,要严肃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对触犯规章底线、诚信红线的行为要严肃惩戒、令其付出代价,绝不允许不诚信的人员在行业内立足。做到敬畏职责,要狠抓资质能力提升,航空公司要重点关注新教员、新机长和新副驾驶操纵水平和配合效率,着力完善技术排查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形成鼓励员工在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的激励机制。

  3月,全国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环比增长54.7%、81.4%、62.7%,恢复至同期水平的37%、28%、77%;全国实际日飞行从最低点2月18日的3732班,恢复到日均6533班,环比提升20.51%,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的39%;航班正常率保持在96%以上。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