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全行业切实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

  4月16日,民航局下发《关于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安全整顿,及时总结借鉴经验,切实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促进“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落地。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航始终处于打赢打胜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前沿,按照“四保”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明确要求,在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必须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创造良好的安全运行环境。

  《通知》要求,全行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单位要组织学习冯正霖局长关于“三个敬畏”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实质,实现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使作风建设保持“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遵循“敬畏规章”的客观规律、体现“敬畏职责”的职业操守,为全行业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植入厚重的人文内涵。

  《通知》强调,行业各单位要按照“三个敬畏”的要求严格规范管理,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加强“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在全行业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掀起宣传和践行“三个敬畏”的热潮,激励全体从业人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让“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和“三个敬畏”的职业精神入脑、入心。

  当前,民航业正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为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将“三个敬畏”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安全整顿活动“五抓、五强化”的总体部署之中,围绕“三个敬畏”,创新“抓住教育培训,强化正面引导”的方式方法。主要包括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开展“敬畏生命”教育;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开展“敬畏规章”教育;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开展“敬畏职责”教育。真正让从业人员受触动、得教益,真正把“三个敬畏”的思想认识转化为落实《关于促进民航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指导意见》的行动自觉。

  《通知》还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及时收集和总结辖区单位、从业人员践行“三个敬畏”的感悟和经验,认真反思和检视本地区在思想认识、落实措施、巩固提高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借鉴、比学赶超,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夯实行业安全发展的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