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 确保国际机票价格公开透明

  4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就记者提出的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管理的相关问题,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民航局已要求国内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暂停各销售代理企业的国际机票代理权,全部国际机票必须通过直销渠道销售,并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广大旅客应通过直销渠道购买机票,并保留好有关凭证,如发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孙韶华表示,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加速蔓延,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部署,出台了调减国际客运航班的“五个一”政策,即每1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大陆的任意1个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1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对降低疫情输入性风险起到了很好效果。近一段时间来,由于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少数境内外的销售代理企业通过虚占座位、更换旅客姓名等方式,违法违规倒票、炒票,在社会上、网络上引发了高度关注。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管理,确保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民航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国内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暂停各销售代理企业的国际机票代理权,全部国际机票必须通过直销渠道销售,并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对于此前已由代理企业销售的国际机票,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已销售国际机票的管控,严禁换票或订座购票后更改旅客姓名,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

  孙韶华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应通过航空公司呼叫中心、官方网站、手机APP等直销渠道购买机票,并保留好有关凭证,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旅客应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民航局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国际运价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信用惩戒。

  另外,就记者关于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政策实施情况的提问,孙韶华表示,“第一入境点”政策实施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周国际客运航班200多班,分别通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3个国家,首都机场口岸面临非常大的疫情输入性风险。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政策自3月20日实施以来,截至4月19日,累计实施调整航班135班,第一入境点机场累计入境旅客29999人、在第一入境点留置的旅客26035人,留置率为87%,有效控制了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续输入,提升了国际航班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和入境通关效率。

  随着3月29日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调整措施的实施,4月首都机场国际航班经第一入境点的计划共有89班,平均每天实际执行航班2~3班,较政策实施前大幅度减少80%。每个入境点每天入境航班数量不超过1班,各第一入境点保障压力大为缓解。按照目前国际客运航班的调整措施,5月首都机场入境国际航班计划有89班,平均每天3班,每个入境点每天仍不超过1班。随着各第一入境点防疫检查流程不断完善、检查能力不断增强,留置旅客观察隔离设施进入良性循环,现行的第一入境点机场保障能力可以满足目前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