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下好改革 “先手棋” 弈活发展“全盘棋”
——2020年民航深化改革顶层设计诞生记

  420,民航局党组审议通过了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为今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今年既是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的冲刺之年,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行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挑战;既是《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确定的改革目标年,又是开启“十四五”改革的谋篇布局年。做好今年深化改革工作对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今年的改革工作方案呈现出哪些新特点?下一步应该如何做好落实?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

关键时刻需要关键一招

  新阶段面临新任务。“对于民航发展来说,今年是一个具有强烈‘转段进阶’特点的典型年份,民航工作头绪多、任务多、要求多。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更加大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说。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既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既是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跨越之年,也是我国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的航空强国迈进之年;既是《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确定的民航改革目标年,也是全面开启新一轮民航改革的谋划之年。这一年,结点、节点、起点多点交织,热点、难点、焦点多点叠加,无疑给改革工作提出更多课题、更高要求。

  “越是在情况特殊、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充分发挥深化改革的关键作用,把深化改革作为破题闯关的关键一招。必须高举改革大旗,用改革思维、改革方式,破解时代的全新课题。”冯正霖说。

  近年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改革工作已经成为增强行业发展动力、激发行业发展活力、提升行业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今年,要化解疫情对民航安全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行业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更好地为全面完成民航“十三五”规划任务和民航强国“转段进阶”创造条件、提供支撑,仍然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

  “只有下好改革的‘先手棋’,才能弈活发展的‘全盘棋’。关键时期,民航改革工作至关重要。而制定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改什么’,绘制好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蓝图,显然是今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冯正霖表示,必须准确把握当前民航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通过制定科学完善的年度深化民航改革方案,把改革作为推动工作的首选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把疫情影响行业发展的时间夺回来。

变是改革的永恒主题

   新形势呼唤新思路。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改革总基调,牢牢把握改革中的变与不变的协奏曲,不断拓展深化改革工作的新思路。

   在今年的22个工作方案中,有12项涉及行业安全方面改革。“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安全监管改革仍然是今年改革工作的重头戏。”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说。他还表示,通航这次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充分说明近年来通航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今年要继续深化通航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整个通航大产业链的发展,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告诉记者,着眼于“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布局的新特点,领导小组秉承务实作风,将今年的改革方案修订方式从往年的“四合一”调整为“五合一”,在对标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去年未办结改革事项、“两会”代表建议提案进行滚动修订的基础上,新增对标“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确保改革工作能更准确把握当前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方位、多角度实现改革工作与行业发展工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这不仅有利于更好地谋划下一阶段改革工作,也更有利于改革工作更好服务民航工作大局。

  今年的改革方案共确定了639项任务,其中,涉及年改革任务有580项,包括重点任务236项,占年总任务的40.7%。“今年是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跨越之年,改革任务急难险重,未完成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我在主抓改革工作中,要求改革方案突出改革重点,彰显改革属性。”董志毅告诉记者。

  今年改革方案另一个显著特点,是突出了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作用。当前,尽管民航疫情防控工作“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国复工复产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但是也暴露出民航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短板。为此,今年新增《提升民航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工作方案》,着力提升民航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进一步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在《深入推进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民航降成本工作方案》中也增加了“抗疫”相关改革举措。

  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表示,民航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国际航空货运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提升货运航线航班审批效率,充分说明国际航空货运大有可为。“今年提升空域能力改革中,要着眼我国货运航班时刻方面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增强企业‘出海’经营活力,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为进一步打通全球货运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他说。

  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表示,今年要把坚持和完善制度建设作为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重要目标,重点在规章优化、标准转化和制度固化方面下功夫,推动各项改革成果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管用的制度靠拢。

  5年来,民航局通过“N合一”的特色工作方式将民航重点工作统一到改革方案中,确保各项工作更加条理化、精准化。同时,每年滚动修订改革工作方案,持续优化改革内容,确保了民航改革任务更贴近实际、更有持续性。“N合一”工作方式使得各项改革工作统筹推进,凝聚了思想共识,促进了团结协作,民航局机关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工作作风、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这在国务院各部委推进政务工作中独树一帜、特点鲜明,走出了一条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和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新路子。

  “在改革工作中,永远不变的就是变。”民航局党组一致认为。

改革方案的精雕细刻

  新思路需要新举措。按照民航局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部署,自今年2月以来,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的各专项工作组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锣密鼓、全力以赴对标“五合一”开展方案修订工作,确定了初稿。随后,领导小组改革办通过“即时审+多轮审+整体审”等多种方式,严格对标“五合一”、对标《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40项改革任务、对标重点改革任务属性、对标各个方案之间相互支撑的关系、对标当前行业面临形势,给出了220多条意见建议。

  “即时审”,就是改革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方案来一个审一个,与各工作组通过线上线下联系,随时反馈沟通,大大提高了方案的修订效率。“多轮审”,就是按照不同审查重点,对每个方案进行4轮审查,分别审查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及去年未完成任务是否纳入、《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的40项任务是否逐条落实、2020年重点改革任务的选取原则和各任务之间是否重复、调整行文逻辑及文字表述等。“整体审”,就是从整体上把握各个方案之间的关系,使得方案关联互补,各有侧重,形成合力,避免任务简单重复。

  这种“三审会堂”的方式是通过 “瘦身”“平移”“细化”等方式实现的。比如,在《提升适航审定能力工作方案》初稿中,一项任务是“研究制定ARJ21飞机运营保障相关政策,为国产民机运行提供足够的安全和服务保障”,这主要涉及ARJ飞机投入运行后的安全保障问题,经改革办与相关工作组沟通协调,这项任务“平移”到《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工作方案》中。

  再如,今年新增的《民航“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与《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工作方案》分别来自《提升行政能力工作方案》和《提升枢纽机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工作方案》中的某一项改革任务,其中涉及的改革工作与很多方案都有重复和交叉。针对《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工作方案》初稿中重复率较高问题,领导小组按照“方案相互支撑,任务相互衔接”的原则,将初稿中与四型机场直接联系不强的任务删除,实现任务“瘦身”;直接引用完全重复且关联紧密的任务,实现任务“平移”;修改具体任务的侧重点,“细化”任务内涵。修订后的方案,进一步突出了改革属性,实现了与枢纽机场运行质量和效率、运行信息监控能力、服务品质等方案的有机结合、相互补充。

  正是经过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50多个日日夜夜的反复修改与审核,最终,22个工作方案、639项任务形成了民航改革顶层设计的矩阵。这一顶层设计矩阵背后,是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的深思熟虑、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结果,更是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认真总结的结果。在矩阵中,横向覆盖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129项重点工作任务,纵向则囊括了2019年未完成改革任务49项,《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40项重点目标任务中未完成的19项目标,也细化为61项具体改革任务全部纳入相应改革方案中,确保“十三五”期间改革任务圆满收官。此外,改革工作任务同口径同比减少40%,其中2020年目标任务同口径同比减少15%,改革任务更加优化精练,改革属性更加突出明朗。

  “各个工作方案结构框架清晰、改革方向明确、改革重点突出,各项目标任务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合理,责任分工明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在民航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的第34次会议上,22个工作方案全部审议通过。420,经民航局党组审议通过。

画好改革同心圆

  新举措带来新要求。顶层设计的高效出台,只是走稳了今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第一步。在改革方案这一行动指南的指引下,下好改革“先手棋”,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不竭的动力,才能弈活民航发展“全盘棋”。

  今年的改革方案是本轮改革工作以来数量最多的,方案之间关联性、互补性也更强,基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安全监管、枢纽机场建设、适航审定、通航服务、行政管理等专项改革的成果,将为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提供基础和支持。再如,《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工作方案》以机场建设管理为核心,串联汇聚了安全监管、运行信息监控、空域资源保障、服务品质提升、科教支撑等多方面内容。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性、协调性和系统性的必然要求和必然结果。”民航局综合司主要负责人解释说,综合司作为方案修订的组织部门,在方案修订中十分注重不同方案之间的关联互补、各有侧重,以确保改革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任务精炼。“在方案落实中,更要妥善处理好改革方案之间的关系,确保改革举措的组合拳有机衔接,实现‘1+1大于2’的最佳效果。”

  今年民航改革具有涉及面广、责任主体多元化的特征,几乎每个工作组都包括了民航局机关的若干部门,枢纽机场运行、空域资源保障、适航审定、应急处置等多个方案需要跨地方、跨行业、跨部委开展工作。即便在同一方案中,由多个部门共同主办的改革任务也不在少数。

  有的方案负责人表示,自己同时作为3个方案的负责人,落地落实好多个方案,必须更加注意统筹处理好不同改革主体之间的关系,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相互支撑,确保改革工作协同联动、顺畅高效。有的方案负责人则表示,将定期召开会议,进一步发挥本组成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推动规章优化、标准转化和制度固化,集中精力完成阶段性改革目标任务,推动方案真正落地。还有的方案负责人认为,要注意统筹处理好阶段性和连续性、短期和长期的关系。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定期回顾总结,做好分析评估,为下一阶段深化民航改革打下良好基础,为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工作方案的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聚精会神抓落实,画好改革同心圆,加快形成目标一致、行动同向、效果共振的改革新格局,关键时刻更好地发挥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行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全年民航工作目标的完成和推动民航强国建设、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