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初设及概算评审会召开

  4月23日,民航局与陕西省政府共同召开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总结会。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强调,要继续发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推动西安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各项工作蹄疾步稳、落地落实,与陕西省政府共同把这一西北民航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典范工程。

  董志毅指出,西安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推进力度大、评审模式新、专家阵容强、示范效果好,既是民航提升行业治理效能的积极尝试,也是民航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具体实践。

  就进一步做好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批,董志毅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用“新基建”赋能“传统基建”,打造民航“融合基建”新示范。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要求,用“新基建”进一步赋能四型机场建设,朝着四型机场和融合基础设施双示范项目的标准努力,争取把西安机场打造成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和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成果体系。二是要用“新模式”提升民航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促行政审批新改革。要以此次评审为契机,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规范建设审批管理。要把清单模式、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把此次评审工作成果转化到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中并固化下来、推广下去,还要转化到机场选址、规划、立项、可研、验收等各个环节。三是要用“严把关”确保民航工程设计精细化,提升工程建设新品质。要吸收借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设计,对工程设计难点、焦点问题实施持续跟踪、闭环管理,对每个设计环节进行“精益求精”的审核把关,为机场工程设计、评审和工程质量的提升作出表率,为打造品质工程提供支撑。四是要用“优服务”加强民航基础设施制度保障,树机关工作新作风。要继续靠前服务,方便行政相对人加快项目审批;要加强标准规范修订,深化下沉式绕滑、目视遮蔽屏等专项研究,制定行业标准;要从项目立项、可研阶段就充分考虑工程建设的内容,实现项目审批全链条一体化管理,切实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董志毅强调,民航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民航运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平稳运行面临的困难、风险增多的现状,继续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相关工作,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高度警惕和防范“疫后综合症”等问题。

  会议介绍了项目背景情况、设计情况、评审情况和专家组意见。据悉,该项目评审首次采用“六审制”,包括文件审查、现场审查、会议审查、专家审查、内部审查和专项审查;首次采用“清单制”,编制了覆盖十八类专业共630余项审查表单对照使用;首次采用“平行制”,三个专业组背靠背对场道工程图纸进行独立审查。通过评审模式的改变,专家组共汇总了1180 条技术审查意见和170 条概算审查意见。

  民航局机场司、计划司、空管办,民航各地区管理局、陕西监管局机场处相关负责人,陕西省人大、政府和发改委及西安市政府、咸阳市政府、西咸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评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