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民航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是人类百年历史上罕见的重大灾难,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决策部署,按照“认真、科学、冷静”的原则,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统筹开展民航疫情防控和航空运输协调组织工作,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

  第一阶段:

  民航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按照“聚焦武汉、重点北京、关注区域、统筹全国”的防控策略,及时果断出台一系列举措

  2020年春节前我国湖北武汉等地陆续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呈快速扩散蔓延态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由1月17日的17例,增长到1月24日的444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这一阶段,民航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按照“聚焦武汉、重点北京、关注区域、统筹全国”的防控策略,及时果断出台一系列举措。

  成立民航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应急防控工作机制。要求重点加强对涉及武汉航班的疫情防疫工作,做好一线人员个人防护。调整削减涉及武汉的航班,直至取消武汉天河机场所有客运航班。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指导航空公司、机场科学规范地开展疫情防控。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民航局召开全行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提出“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防控工作要求,并决定自1月25日起对所有抵京旅客实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吹响了民航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的冲锋号。

  第二阶段:

  民航加强对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全面参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1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进入上升期,2月上旬进入高峰平台期,2月4日疫情达到第一个峰值,当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2月12日疫情出现第二个峰值,当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5152例。针对疫情发展态势,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

  这一阶段,民航加强对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全面参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相关工作,围绕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和抗疫物资运输保障作了大量工作。

  为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出行,体现不鼓励人员流动的政策导向,民航局先后四次发布有关客票免费退改的通知,引导航空公司做好降低客流工作。截至2月10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1900多万张,春运期间民航客流量大幅降低,1月31日全行业旅客运输量仅60万人左右,同比下降近 70%,为可能出现的民航春运高峰踩了“急刹车”。及时修订航空公司与机场疫情防控指南,全面采取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简化服务、清洁消毒等措施,严格防范疫情通过航空器和机场传播。加强应急运输保障,及时将医疗人员和物资运往湖北。2月9日,民航一天内紧急安排45架包机运输5647余名医疗人员、259.5 吨随行物资前往湖北,是应急运输保障规模最大的一天,有效支援了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工作,筑起了应急运输的“生命线”。

  第三阶段:

  民航根据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综合航班始发地疫情形势、航班客座率、空中飞行时间等多个指标,制定量化评分标准

  2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进入下降期,防控形势持续向好。2月18日,全国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日新增确诊病例;2月19日、20日,湖北、武汉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分别超过日新增确诊病例。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指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强调要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出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这一阶段,民航根据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综合航班始发地疫情形势、航班客座率、空中飞行时间等多个指标,制定量化评分标准,将航班防疫等级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三级,指导航空公司、机场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的防控策略。推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揽子支持政策,帮助航空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加快推进民航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复工,鼓励航空公司、机场通过“点对点”包机、机场单独通道等方式,做好重点群体返岗运输保障,当好复产复工的“先行官”。

  第四阶段:

  航空运输成为阻击境外疫情输入的最前线,民航一方面平稳有序恢复国内运输生产,一方面坚决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3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3月13日,我国境外输入病例首次超过本土新增病例;4月12日,境外输入病例98例,为疫情发生以来最高。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完善我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这一阶段,航空运输成为阻击境外疫情输入的最前线,民航一方面 , 平稳有序恢复国内运输生产,3月29日零时恢复湖北地区(除武汉外)国内客货航班,4月8日零时恢复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另一方面,坚决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与外交、海关、公安、卫健、移民等部门以及相关地方政府密切协同配合,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高发国家(地区)航班和搭载入境转机旅客航班的防控措施,织密口岸联防联控网络。3月6日,李克强总理考察首都国际机场,充分肯定了首都国际机场口岸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民航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在首都机场设立集中接收疫情严重国家进港重点航班保障专区;全面调整收紧国际航空运输政策,采用增加第一入境点的方式,分步将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分流至12个机场;出台“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国保留一条航线,一周至多一个航班”的“五个一”政策,国际航线日均旅客量降至3000人次以下,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遏制了境外输入性风险加大态势。

  民航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建立了应急状态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民航运输秩序,充分发挥航空运输支撑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安全运行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民航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基本建立了应急状态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民航运输秩序,充分发挥航空运输支撑作用,主要经验和体会是做到了“八个统筹”:

  一是统筹民航安全运行与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只有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才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国家发展中更好地把握主动权。民航局党组要求全行业,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绝不能在防疫期间发生安全事故或有影响的事故征候和严重不安全事件。

  针对疫情期间民航运行特点,强调要做到防“忙”中出乱,不能因为忙于抗击疫情而分散安全管理的精力;防“闲”来麻痹,针对航班量锐减、机组闲置等情况,明确要求民航企业科学安排航空器检修,组织人员训练,防止技能生疏、状态下滑;防“慌”中出错,针对民航一线人员与旅客接触频繁、心理压力大的情况,强调关心关爱职工,严格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按指南科学实施疫情防控,克服“慌”带来的安全运行风险。针对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安全问题,果断出手,重拳整治,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为主题,在全行业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整顿;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在全行业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春节以来,我国运输航空严重征候保持“零发生”,截至4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6个月、8281万小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安全运行环境。

  二是统筹航班调减与重大运输任务保障。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民航局及时停止湖北地区有关航线航班运营。考虑到民航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调减航班的同时,我们注意保持全国航空骨干运输网络的正常运行,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医护人员以及特殊旅客运输不断航,做到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民航就飞到哪里。从1月20日起,民航承担了全部援鄂医护人员中80%的赴鄂以及93%的撤离返程运输任务,累计接运医护人员7.33万余名;运送防控物资11955120件,累计110772.17吨,其中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1536824件,累计12333.29吨;完成抗疫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物资商业出口任务115架次,运送援外医疗专家169名,涉及美国、英国、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塞尔维亚、老挝等33个国家;组织安排24架次临时航班或包机,从疫情严重国家接回我国公民4329人;完成海外留学生“健康包”物资运输60万份、600余吨。

  三是统筹严格防控措施与服务复产复工。根据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民航对国际国内不同航线、不同地区分类施策,在加强体温检测、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密切跟踪市场需求动态,鼓励航空公司主动对接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从航班计划、市场销售、运行保障和人员运力调配等各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先后安排“点对点”复工复产航班超过1138班,保障超过7万人次复产复工人员返岗。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转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国内民航运输生产不断恢复,4月份以来民航日均运输旅客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30%,日均飞行架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42%,为国家复产复工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统筹发挥民航运输优势和补齐货运能力短板。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必须分秒必争、刻不容缓。为保障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及时转运到位,民航充分发挥运输速度快的优势,将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紧急运输作为“最优先级”保障,各航空公司在接到任务后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做好起飞前各项准备,确保医疗队以最短的时间投入工作岗位。同时,民航发挥通用航空灵活机动优势,协调141家通航企业使用1001架航空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377次,累计飞行2360小时,7187架次。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我国国际航空物流短板,通过最大程度简化货运航线航班审批、放开大型机场高峰时段货运航班时刻、充分发挥全货机航空运输优势、鼓励航空公司“客改货”执行全货运航班等方式,使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快速提升,航空货运紧张局面得到明显缓解。近期,我国实际执行的国际货运航班达到4250班/周,比去年平均水平增长了215%,有力服务了我国国际供应链保通保运保供。

  五是统筹应对运营风险冲击和促进行业稳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冲击巨大,根据国际航协相关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收入将损失 3140 亿美元,同比下降 55%。我国航空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季度全行业累计亏损 398.2 亿元。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对行业的冲击,民航局加强与财政部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为民航企业发展纾困。出台对执飞国际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和重大航空保障任务给予专项补贴,免征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对运输飞机改装安全电子设备给予全额财政补助等一揽子十六项政策,预计给航空公司减负65.8亿元。在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积蓄力量的同时,民航局党组把深化改革作为化解疫情不利影响的关键一招,修订完善 22个深化民航改革方案共639项任务,涵盖民航安全发展、枢纽建设、资源配置、服务提升、应急处置、科教支撑、从严治党等方方面面,努力把疫情影响行业发展的时间夺回来。

  六是统筹国内各方协同和国际民航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 疫情防控绝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民航坚持全国一盘棋,在中央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下,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密切协同配合,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有关处置工作。利用航空运输大数据,先后满足了 400 余个省、市地方政府提出的 1000 余项数据查询需求,为重点人群监测、轨迹追溯等提供了重要支撑;会同外交部、卫健委、海关总署、移民局等部门先后发布两份公告,将首都机场所有国际客运航班分流,极大缓解了北京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配合外交部落实关口前移要求,与海关总署共同发布公告,推进中国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国前填报健康码,做好远端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疫情初期,民航局及时主动向与我通航的69个国家民航主管部门发函,并促使国际民航组织两次发声支持,在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国已通航的75个国家中,与50个国家保持定期航班飞行。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供中国民航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积极力争促使其转为国际民航组织的防控技术指南,并通过国际民航组织推动各国采取同样水平的防控措施,共同努力防止疫情传播。

  七是统筹应急举措和依法依规开展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民航应对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且多与国家外交大局密切相关,民航局党组始终坚持“认真、科学、冷静”应对,涉及航线航班调整、机票免费退改签、首都国际机场国际客运航班入境分流、国际航班调减、湖北武汉复航、国际机票价格整治等关键决策都坚持做到于法有据、程序合规;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解释和政策解读,确保各项措施依法依规实施。

  八是统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新闻舆论引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航局既关注旅客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并调整改进工作内容;又主动引导社会舆论方向,提前消解可能出现的舆情问题。注重发挥新闻发布会的阵地作用,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13次,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实现网络视频直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自3月底始,将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由每月1次改为每周1次,聚焦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复工复产、重大运输保障等重点工作,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介绍最新政策和工作进展。针对社会公众对乘机出行可能产生的疑问和恐慌心理,主动向公众开展航空器通风消毒和客舱服务方面的科普宣传。对媒体和网友普遍关注的机票退改签、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分流、削减国际客运航班、接回国外留学生、国际机票直销等重大政策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为应对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但我们深知民航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抓紧抓实抓细民航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民航恢复生产,不失时机的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行业干部职工大力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同心共克时艰、努力化危为机,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民航安全发展双胜利。 (来源:人民论坛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