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纪念新中国民航"七一"、"八一"开航70周年档案图片展开幕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启航---纪念新中国民航"七一"、"八一"开航70周年档案图片展览在民航局开幕。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参观了展览。

  冯正霖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了历史图片和实物。他说,新中国民航“七一”、“八一”开航对建国初期打开我国外交局面、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2020年上半年,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这样的时刻举办图片展更是意义非凡,展览用“小专题”展现“大历史”,用“大历史”提振士气、鼓舞人心,激励所有民航人继续绷紧疫情防控的这根弦,面对行业受到疫情重大冲击的困难,迎难而上、同心协力,助力复工复产。民航人要继续传承新中国民航“七一”、“八一”开航中老一辈民航人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为实现我国从民航大国跨越到民航强国的伟大征程而不懈奋斗。

  展览以1950年新中国民航相继开通国际国内航线为主要内容,包括前言、“七一”开航 试翼蓝天、“八一”开航 雏鹰展翅和结语四个部分,共展出历史照片44幅、档案资料9份、珍贵实物14件。

  1950年7月1日,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宣告成立,首飞北京--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海拉尔--赤塔航线,标志着军委民航局成立后新中国民航国际航线的正式开航。8月1日,又开辟了天津--汉口--广州和天津--汉口--重庆航线,史称“八一”开航。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民航在2019年完成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1293.2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5993.42万人次,货邮运输量753.14万吨;共有定期航班航线5521条(国内航线4568条,其中港澳台航线111条,国际航线953条),通航国内234个城市、国际65个国家167个城市,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127个,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增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

  本次展览采取“线上+线下”的展出模式,由民航局综合司、政工办指导,民航博物馆和民航局档案馆主办,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重庆机场集团公司、湖北机场集团公司、广州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协办。民航局三总师、各司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在京局属单位负责人参观展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