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董志毅参加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航站区和配套工程、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启动会

 

  7月20日-7月22日,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陕西参加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航站区和配套工程、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启动会,并调研陕西民航发展工作。董志毅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民航局党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民航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全力推进西安机场国际枢纽建设,打造引领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动力源。

  评审启动会上,董志毅听取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关于项目情况和设计文件的汇报,对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和西北民航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西北地区有史以来建筑体量和投资规模最大的机场建设项目,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意义重大,既是陕西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筑内陆地区国际贸易通道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落实民航强国战略,打造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服务陕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民航局和陕西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期扩建工程工作,采取了局省联合的"六审制、清单制、平行制"审查模式,邀请了150余位国内权威专家参与评审,准备工作扎实全面。

  董志毅强调,当前是疫情防控、提振经济的重要时期,要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要求,抓住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发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顽强的意志迎难而上,保质量、提效率,推进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稳步实施。一要打造"四个工程",建设"四型机场"新典范。要在学习吸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四个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构建多层级、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机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减排、运行高效的绿色机场,多方协同、信息共享、智能决策、价值提升、体验愉悦的智慧机场,充盈着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气氛的人文机场。二要正视疫情影响,把握机场设计新趋势。要在设施配备、空间布局、平疫结合、综合交通、客货并举、建造方式等六方面予以相应的考虑,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需求、新常态。三要严控投资概算,运用综合管控新手段。按照"能省尽省,该用则用"的原则确定工程概算,进一步加强综合管控手段,制定合理工期,确保工期概算控制有力。四要克服建运分离,坚持建设运营一体化新理念。以运营需求为导向,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打通建设与运营的界线,构建协同联动的一体化思维。

  7月22日上午,董志毅还出席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和陕西航空发展大会。他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陕西民航取得超越式发展,西安机场三期工程开工建设,第五航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航空客运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航空货运实现了跨越发展。民航局高度重视支持陕西民航发展工作,在《全国民航十三五规划》中将西安机场列入全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机场,2018年与陕西省签署了局省战略合作协议,今年5月份又联合编制印发了《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此次还将联合陕西省政府共同批复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为构建陕西对外开放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董志毅强调,民航对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要抓住西安机场三期扩建机遇,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步伐,加速构建空中运输通道;要牢牢把握扩大国内航空需求这个当前民航业恢复发展的战略基点,让陕西民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国内航空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期,着力推进建设航空强省,积极促进航空制造业和国产民机的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调研期间,董志毅还在西安召开民航座谈会,听取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民航陕西监管局、西北空管局、航空公司、机场、航油等单位关于当前民航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深入西安咸阳机场、汉中城固机场等民航单位,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真情服务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场员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