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吕尔学率调研组督导西南空管局安全生产工作

  7月23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率调研组赴西南空管局督导安全生产工作、“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以及空管安全整改工作情况。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成都双流机场塔台、终端管制室、气象中心、运管中心,并与西南空管局班子进行了座谈。西南管理局、四川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西南空管局围绕西南空管安全整改工作、“三个敬畏”专题教育、雷雨季节运行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行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疫情期间,西南地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空中交通流量在全国率先恢复增长。近期,西南地区接连发生多起空管不安全事件,给安全运行敲响了警钟。对此,西南空管局高度重视,眼睛向内、刀刃向内抓整改,通过采取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全面开展资质能力排查,把“四个最严”贯穿安全管理各个环节,建立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技防手段,加强安全绩效管理导向等措施,以最大决心、最严要求扭转安全形势,安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持续下滑的安全态势得到遏制,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吕尔学对西南空管局前一阶段安全整改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当前全行业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航空运输生产加快恢复,全国飞行流量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夏季复杂天气已经来临,民航综合保障能力与航班运行总量之间、空域容量与飞行流量之间的矛盾开始显现。西南空管局要继续务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巩固安全整改成效,提前应对流量保障高峰,确保空中航行安全。

  针对西南空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雷雨季节安全生产运行各项工作,吕尔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研判空管安全形势,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要切实增强对“航空器相撞、跑道侵入、人为因素出错、管制带新”空管运行四大危险源的管控和防范,梳理定位安全生产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群,强化精准施策,紧盯苗头问题,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有效防范重大风险,确保西南空管安全运行持续平稳。二是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三个敬畏”专题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核心内涵,将“三个敬畏”体现在使命和担当的统一上。严格遵章守纪,善于主动作为,将“三个敬畏”体现在自律和他律的统一上。聚焦作风建设,夯实基础能力,将“三个敬畏”体现在思想和行动的统一上。三是把握西南地区的运行特点规律,确保运行安全。西南地区是我国中小机场最多的地区,航线网络复杂,高原、高高原、特殊复杂机场占全国的三分之二,运行保障难度高。加之西南地区军航活动频繁,军民航协同保障任务重。当前,在我国国内疫情逐步趋稳的大环境下,西南地区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民航飞行量恢复最快的地区,各级空管部门要结合上述特点组织做好人员专业培训和安全教育,加强与军航管制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细化夏季运行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为安全顺畅运行创造有利环境。此外,天府机场将于明年上半年投运,一方面要抓好运行保障,另一方面要统筹谋划未来两场一体化运行的运行程序优化和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四是形成班子合力,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西南空管局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打好翻身仗。在运行压力和问题面前,有担当、讲团结,履职尽责,坚守安全底线不放松。做好各级班子和领导的分工协同,高度重视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系统谋划空管人员作风养成和资质能力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形成一支作风优良、素质优秀的管制队伍。

  吕尔学最后强调,西南管理局、各监管局要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做好监督和指导,共同抓好空管安全运行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