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吕尔学赴贵州调研支线航空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毕节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我国支线航空发展,10月23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一行赴贵州调研支线航空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研期间,吕尔学与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副省长李睿举行工作会谈,就贵州省民航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贵州毕节机场,吕尔学实地调研了华夏航空通程航班旅客业务保障流程,听取了毕节机场干支衔接通程航班运营模式的情况介绍,并与贵州省发改委、毕节市人民政府、六盘水市人民政府、贵州省机场集团、毕节机场、六盘水机场、华夏航空公司及多彩贵州航空公司等单位召开支线航空发展调研座谈会。在贵阳机场,吕尔学还体验了跨航司中转服务流程。

  座谈会上,吕尔学表示,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贵州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毕节作为全国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助推发展的试验区,地位尤为特殊。民航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航特点和比较优势,以支线航空发展为着力点,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开拓出一条“航空扶贫”的示范路径。他指出,在毕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航7年的毕节机场已跻身全国百强机场行列,旅客吞吐量超过百万。以贵州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支线航空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发展水平提升快,产业创新方法多,经济社会效益好,在助力贵州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国支线航空获得了较快发展,但也要深刻认识到目前处于规划建设高峰期、运行安全压力期、转型发展关键期以及国际引领的机遇期等多重状态的叠加期,面临着发展与保障能力不匹配的问题,需要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做好政策统筹,加大政策供给。

  在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为持续推进支线航空发展,吕尔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支线航空发展。进一步完善机场布局,夯实航空服务基础,做好各项规划衔接,加强中小机场设施建设。二要改革创新,构建高质量的支线航线网络。鼓励航空公司探索差异化发展模式,认真总结并推广以“通程航班”为代表的中转保障模式,深化“跨航司行李直挂试点”工作,积极拓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加大对支线航空发展的科技支撑。三要发挥各方合力,为支线航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统筹行业内外、中央与地方多重资源,结合区域经济特色和需要,不断增强机场造血能力;简政放权,建立更具弹性、审慎包容的监管制度;精准施策,认真梳理中小机场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政策组合,让中小机场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5年~2019年,贵州省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3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华夏航空支线旅客运输量在全国航企中排名第三,多彩贵州航空全年平均客座率也超过85%。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