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20年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1日~2日,2020年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出席会议并强调,安全是民航最大的政治,也是民航发展的底气,各单位要提站位、压责任、严管理、抓“三基”、强执行,认真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和今年全年的民航安全工作,确保岁末年初运行安全,为“十四五”民航安全工作谋好篇、开好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学习了民航局党组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上的有关要求。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民航干院、航科院、民航二所、校飞中心、航医中心和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分别汇报了今年安全工作情况和明年安全工作思路,提出了对明年和“十四五”期间安全工作的建议。民航局航安办汇报了2021年安全工作报告框架,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与会代表围绕安全工作报告框架进行了深入讨论。

  胡振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我国民航业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当前行业复苏强劲,市场信心不断增强。在国家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民航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安全态势,继续创造着运输航空“120+N”的持续安全记录。对于下一步做好民航安全监管工作,胡振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站位。要进一步突出行业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担当,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在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民航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二是压责任。要继续构建和完善民航安全责任体系,使主体责任为根本、领导责任为关键、岗位责任为基础、监管责任为保证的“四个责任”体系真正落地、压紧压实,特别是要压实领导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员工岗位责任。三是严管理。直面安全监管中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融入制度、形成机制、化为责任;行业安全管理要坚持“严”的总基调,“宁当恶人,不当罪人”,对责任单位、责任人要下狠手、用猛劲,做到“眼里不容沙子”。四是抓“三基”。牢牢抓住安全根基,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上,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持续加强班组建设;强化监管部门“三基”建设,切实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五是强执行。执行是规章标准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持续强化规章约束,对从业人员加强引导,让遵章守纪成为民航员工的行为自觉。

  结合当前安全运行保障工作,胡振江强调,要做好冬季运行的各项保障工作,稳妥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及随后的“春运”高峰,严防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运行;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六版)》,巩固防控成果,守住这个冬天;要保证安全工作精力分配到位,严防松懈麻痹;要注重信息报送,及时报告重大问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