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与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进行工作会谈

  12月2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与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长沙进行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促进湖南民航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会谈后,冯正霖与湖南省代省长毛伟明共同签署《关于推进湖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冯正霖对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民航事业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冯正霖表示,“十三五”时期,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做大做强做优航空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民航战略产业作用作为加快湖南经济提速换挡的强劲“引擎”,湖南民航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民航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打满全场”,湖南民航也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也是民航强国建设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转段进阶”的关键时期,民航局将在强化民航战略产业作用、资源保障能力、智慧民航建设、民航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统筹谋划,更好地服务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此次签订协议,是局省深入开展战略合作的新起点,也是推动“十四五”时期局省高水平合作的重要抓手。建议湖南以此为契机,着眼长沙区域性航空枢纽定位,强化枢纽功能作用;充分挖掘二三线城市的航空需求,推动形成干支结合航线网,促进支线机场客货运发展;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本土航空公司高质量发展;依托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创新发展通航,争取形成可复制的发展经验。民航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货运发展、通用航空发展等方面给予湖南民航支持,推动湖南民航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加快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许达哲对民航局一直以来对湖南民航发展的大力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许达哲表示,“十三五”期间,在民航局大力支持下,湖南民航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产快速增长,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需要湖南民航实现更大突破。希望民航局在航空枢纽建设、本土航空公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货运发展、通航发展等方面给予湖南民航积极支持。湖南省委省政府将立足于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不断强化航空基础网络,全面提升民航运行品质,着力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进一步发挥民航在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针对目前湖南民航事业急需解决的痛点难点,在高质量规划湖南民航发展、加快航空枢纽网络建设、大力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本土和基地航空公司发展、提高时刻容量和航班时刻供给等14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涉及民航整个产业链条,并明确了双方的具体职责和具体任务。

  12月3日,冯正霖与许达哲、毛伟明共同出席长沙机场改扩建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动员会。

  2019年,湖南全省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361.1万人次、货邮吞吐17.9万吨、飞机起降36.4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1.2%、13.4%和3.6%。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430亿元,是湖南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完成后,长沙机场将拥有3条跑道和80万平方米航站楼,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需要,在满足三湘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要的同时,将极大带动临空经济区和航空产业发展,成为湖南发展新的动力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