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渝召开

    

  4月29日,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渝召开,探讨“为什么要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打造什么样的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 怎样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 ”三个主要问题。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座谈会上强调,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是时代责任、是历史使命,要统筹规划,多方协同,不断探索,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有利于强化战略先导作用、有利于促进现代产业链完善升级、有利于增强枢纽集散功能、有利于提升航空网络辐射能力的世界级机场群,努力向党中央、向西南人民交上一张合格答卷。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主持会议。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冯正霖一行赴重庆新机场选址进行现场踏勘。

  听取各单位交流发言后,冯正霖指出,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是民航主动服务、落实国家战略,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新时期民航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国家战略全局。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需要功能完善、体系完整的机场群的支撑。2020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也将推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纳入了国家综合交通网规划布局。因此,要通过着力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进一步强化成渝地区民航产业的战略承载能力。当前,我国机场网络布局总体仍呈东强西弱、东密西疏的态势,在广大西部地区,机场网和航线网还缺少一个有力的战略支撑。因此,积极推进成渝世界机场群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机场群实现协调联动发展,我国机场网络布局将更加均衡,整个航空运输网络结构也将得到质的提升,这对我国乃至亚太、全球航空运输格局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针对“打造什么样的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问题,冯正霖强调,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既要对标其它世界级机场群的共同特征,也要基于自身因素进行深入研究,重点围绕机场功能定位、航线网络布局等一系列问题统筹谋划,与其他三大机场群形成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相互支撑的协调发展格局。要有利于强化战略先导作用,助推成渝地区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新优势,拓展更多新领域、更大新空间,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和基础支撑;要有利于促进现代产业链完善升级,带动成渝地区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协作,要具备强有力的航空货运能力,拥有完善的航空货运基础设施,构建高效便捷的多式联运新格局,形成“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综合性物流服务网络,强化成渝地区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比较优势;要有利于增强枢纽集散功能,促进成渝地区航空运输供需两端良性发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带动各机场协调联动、持续健康发展,充分挖掘航空运输市场特别是货运市场的需求潜力,不断扩容增效;要有利于提升航空网络辐射能力,更加着力构建覆盖面更广、衔接度更高、通达性更强的航线网络布局,进一步拓展、深化成渝地区与全球各地经贸文化联系。

  针对“怎样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问题,冯正霖强调,推进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大局意识,抓好统筹协调,参考借鉴国内外机场群建设经验,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充分实现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效应。一要推动区域机场合理分工定位、差异化经营。加强各方协调,共同制定一个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发展规划,统筹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优化配置重要资源,形成功能分工合理、市场定位清晰的发展格局,特别是在建设重庆新机场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从而提升整体功能与效率,更好地满足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对航空运输的巨大需求。二要大力完善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推进地铁、高铁等多种交通方式在机场集成,促进机场群内部互联互通。民航局也将继续积极推动完善空陆联运政策,推动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各种交通方式信息系统衔接,支撑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发展。三要努力突破空域资源瓶颈。按照中央空管委的总体部署,加快制定空域规划,不断优化成渝地区空域结构;加快建设成渝机场群终端管制区,实现空域资源灵活、动态和高效使用;加快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建设,纾解交通压力、提高空管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空域容量,为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创造良好空域环境。四要着力改善通关政策环境,建立并完善集机场、海关、联检等单位在内的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区域“大通关”综合协作体系。民航局也将与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争取更加宽松的通关政策,构建更加便利的通关环境,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更加自由流动和有效积聚,有效激活以机场群为引领的发展活力。五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运行协调与融合发展机制。目前,成渝两省市机场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交叉持股,强化机场协同运营。民航局将支持鼓励两地机场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成渝地区特色的运行协调与融合发展机制,为推进机场群建设提供机制保证。

  郑向东表示,要充分认识成渝世界级城市群和世界级机场群相互支撑的关系,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世界级机场群之间相互支撑的关系,以及中国西南地区与东盟之间的紧密联系,抓住重庆民航重大战略机遇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设好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他针对机场群建设提出五点建议: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战略定位;优化明确各机场分工定位,强化统筹协调,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优化航线网络,建立运行协调与融合发展机制,形成网络型与区域性、干线与支线、客运与货运、全服务与低成本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的航空运输市场,合理培育主基地航空公司;优化调整空域结构,提升空域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将重庆新机场打造为“四型机场”标杆项目,特别是结合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战略,使其成为智慧名城的重要展示窗口,在建设运营全过程中突出智慧化特征,为旅客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智慧出行体验,同时持续推动绿色机场建设。

  民航局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西南空管局,重庆市发改委、交通局,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重庆机场集团、四川机场集团,重庆航空、四川航空、成都航空、西部航空、西藏航空、华夏航空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成都双流和重庆江北两大核心枢纽的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亿人次,年货邮吞吐量也已突破100万吨,在成渝机场群中占比分别达到 88.6%、90.8%。2016-2019年,两大枢纽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速为10.5%,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速为7.3%,均超过其它三大机场群;两大枢纽国内航线增至503条,国内通航城市增至184个,国内机场覆盖率增至78.1%;国际地区航线241条。目前,两大枢纽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已达59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