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部署“五一”假期运输保障工作

  4月29日,民航局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五一”假期运输保障工作。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强调,今年“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需求旺盛,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民航运行“压力测试”,是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民航运输保障实战演练,各单位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航运输保障工作。

  听取民航局运输司、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和运行监控中心相关工作汇报后,吕尔学就“五一”假期民航运输保障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抓早抓小、抓实抓细。要对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各项要求抓紧再抓紧、落实再落实,做到“放假不放松防控”。要严格落实《关于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调整试行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略成果。二要科学管控安全风险,严守安全底线。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腿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的“六个起来”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民航运行安全平稳。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以“三个敬畏”为指引,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动态信息、隐患苗头报告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理报告制度,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四要精细施策,提升协同运行能力。要持续深化运管委机制,加大督导整改力度,强化各运行单位间协同联动,形成系统合力,发挥最大效能,完成好“五一”假期运输保障任务,为6-8月雷雨季运行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五要精心服务,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各单位要按照民航局开展的2021年“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相关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相关措施,创新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特别是切实提升无纸化便捷出行、中转便利化服务、行李运输服务和老年人便利出行服务等方面民航服务水平。六要抓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过节。同时,各单位也要关注节假日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员工,切实关心员工生活,传递温暖和关爱,进一步增强员工职业荣誉感、自豪感。

  “五一”假期期间,全国航班量较近期将出现明显增长,预计日高峰接近1.6万班,单日旅客人数超过200万人,其中4月30日和5月1日为出行高峰,5月5日迎来返程高峰。

  会后,运行监控中心通过视频会议向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地区空管局、全国主要航空公司和机场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