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暨6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

  6月11日,民航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暨6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民航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推动“六个起来”真正落实落地,努力实现安全隐患问题清零,确保民航安全万无一失,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胡振江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进行点评。

  会上,大家集体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该专题片以近些年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为案例,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对民航安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冯正霖指出,5月,行业安全态势总体保持平稳,运输生产继续稳健恢复,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航班正常率止跌回升。当前,全国各地区、各行业正在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全行业要深入开展该项活动,集中整治安全管理隐患清单中的存量问题,努力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做到“问题隐患清零”。

  针对当前民航安全工作,冯正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越是关键时期,越要重视“六个起来”,增强“问题隐患清零”的信心和决心。抓好民航安全工作是事关全局,反映大局意识、政治定力的问题,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民航局党组提出的“六个起来”,是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的重要保证。从工作实践看,越重视“六个起来”,并且抓得务实到位,风险隐患防控成效就越明显;反之,不重视“六个起来”,做不到“六个起来”,风险隐患就容易酿成不安全事件。因此,各单位要把能否做到“六个起来”,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重视蕴藏在“六个起来”中的系统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民航局也对全行业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做出了部署安排,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电视专题片学习,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更好入脑入心,进一步让思想受洗礼,进一步增强做到“六个起来”的自觉性、主动性。

  第二,越是面对复杂运行环境,越要做到“六个起来”,提高“问题隐患清零”能力。随着雷雨季节到来,天气条件呈复杂态势,给安全运行带来更大挑战。飞行机组要加强飞行前准备,做好不正常情况的应对处置预案,在飞行过程中严格掌握运行标准,强化决断能力和果断复飞意识;各单位运控部门要关注系统性天气演变、加强天气监控,严把飞机放行关口,计划好航班油量,在航班运行过程中及时为机组决策提供支持;机务维修人员要严格落实飞机检查工作,对重要部件和系统进行重点检查,确保飞机适航性;空管部门要加强天气会商与天气形势分析,提高预警预报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各机场单位要做好备降飞机保障和服务准备,加强设施设备检查和维护,加强飞机停场、过夜安全防护,做好航空器和飞行区可移动设备的系留工作,做好机场目视助航及通信导航设施设备的防护和检查工作。另外,还要特别做好民航安保工作,从组织机构建设、动员部署、疫情防控等方面逐一梳理安保措施部署落实情况,确保各项部署到位,尽快做到问题隐患清零;针对安检工作,要开展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大型机场、重点保障机场要实行24 小时值守机制,确保各类信息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坚决落实措施标准,坚决防止安检人员“失能上岗”,坚决防止安检设备“带病运行”。

  第三,越是面对深层次问题,越要落实“六个起来”责任,努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目标。企事业单位要聚焦隐患问题清零目标,切实发挥安全管理体系(SMS)作用,要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的动态管理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整合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双重预防机制,系统性防范化解运行风险。各级领导是落实“六个起来”的关键,领导干部必须把工作重心、工作精力向基层一线倾斜,真正做到脚勤;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消除安全隐患;在工作决策上,把握好安全与效益、服务、正常的关系,毫不放松抓好安全工作,真正做到脑紧;在日常管理中,要防止“宽松软”,该红脸时红脸,该手硬时手硬,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员工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决杜绝熟视无睹和侥幸心态,以严谨态度对任何问题隐患“放不下”“睡不着”;努力做到在本职范围内不缺位,发现别人疏漏主动补位。政府监管一定要脸红、手硬,对恶性违规违章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通过严肃处罚触及违章单位核心利益,推动问题隐患清零;切实转变监管理念,改进监管手段,扎实推进监管模式向盯组织盯系统转变,把监管重点更多聚焦到具体问题背后所隐藏的系统问题上,为实现问题隐患清零保驾护航。

  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