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会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

  6月17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京会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一行,双方就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冯正霖表示,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民航发展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作为地方经济提速换挡的强劲“引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广 西民航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基本形成了以南宁、桂林两大干线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辅助的“双轮驱动”“干支协同”的航空发展格局,成为中国—东盟政治、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目前,广西正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低空经济发展等工作,都与民航局党组在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工作任务高度契合。下一步,建议广西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东盟博览会等为抓手和契机,开辟新领域,发挥新优势,特别是深入落实《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航空货运品牌,真正激发航空市场活力,同时带动临空经济园区发展。民航局也将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货运、通航发展等方面大力支持广西民航发展,助力广西积极融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刘小明向民航局长期以来对广西民航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西壮族自治区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十三五”期间,广西民航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航线网络布局还需进一步完善,临空经济示范区仍处于起步阶段,面向东盟门户枢纽功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十四五”时期,广西将大力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机场保障能力,加快“四型机场建设”,发挥以生鲜、水果、跨境电商为主的航空货运优势,进一步提升广西面向东盟的航空影响力和竞争力。希望民航局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货运、空域结构调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据悉,“十三五”期间,广西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15.8%,建设投资近80亿元,民用机场数量达到8个。截至目前,广西民航国内外客运航线达348条,其中,东盟航线35条,基本实现东盟国家航线全联通。2021年1月—5月,广西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为892万人次、5.8万吨,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5%和92%。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