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21珠海论坛召开

以智慧赋能中国通航业高质量发展

  9月27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三届航展”)开幕前夕,主题为“智启未来,合作共赢”的2021珠海论坛召开。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参加论坛,并作题为《以智慧赋能中国通航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出席论坛。当天下午,第十三届航展飞行组织指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吕尔学出席会议并进一步部署航展实战阶段的飞行组织指挥任务。

吕尔学出席2021珠海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珠海论坛聚焦“新思维、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讨新发展格局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赋能助力未来产业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更好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方案。论坛上,中国民航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演讲。论坛还邀请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欧洲空间局、通用电气公司等国外相关机构、企业代表进行主题发言。

  吕尔学在演讲中指出,自201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通用航空业被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年来,民航局按照“两翼齐飞”的思路,坚持“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原则,与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场主体协同联动、积极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传统通航稳步增长,新兴通航发展迅速。但是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还存在规模小、运营服务薄弱等问题,需要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技术赋能行业发展。要以智慧思维赋能低空空域改革,坚持战略性、改革性和系统性思维;以智慧理念赋能通航营商环境优化,构建独立的通航法规体系,加大“放管服”力度;以智慧技术赋能通航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搭建高效协同的“天网”,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通航基础设施“地网”,着力建设高标准“监控网”,着力强化高水准“服务网”;以智慧模式赋能通航产业发展,促进我国通航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促进我国通航服务领域拓展,促进我国通航产业多元化、融合化、集聚化。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第十三届航展飞行组织指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珠海航展公司、飞行管制指挥中心及应急救援组分别进行工作汇报。听取各单位汇报后,吕尔学指出,自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后,各单位主动作为、主动协调、主动配合,推动工作有力度,协同配合有深度,落实工作有精度,保质保量完成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航展开幕后,各单位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好各项保障任务。

  为做好航展期间各项工作,吕尔学要求,要始终坚守安全底线,继续坚持“六个起来”要求不松劲,深入研究分析安全运行态势,严格做到问题隐患清零,牢牢守住安全运行底线;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完善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特别是确保信息通报高效顺畅、应急处置万无一失;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落实民航局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要求,落实第八版《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有关规定,配合珠海市政府开展好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塞防控漏洞,全力确保航展防疫安全,实现“零感染”“零发生”目标;同时,确保航班运行顺畅,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为航展盛大、圆满、成功举办作出应有的贡献。会后,吕尔学在珠海空管站塔台了解了航展飞行指挥工作准备情况,详细了解了今年新上线的中国航展飞行表演运行信息系统,并向民航一线工作人员致以亲切慰问。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局空管局有关负责人,军方代表,珠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中南地区民航单位及珠海航展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