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赴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调研

  11月26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赴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协”)调研,听取中国航协工作汇报,共同探讨明年行业发展形势与重点工作。中国航协理事长王昌顺参加座谈。

  冯正霖表示,当前,全行业正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结合实际工作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创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他说,一直以来,中国航协紧紧围绕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坚持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导向,在促进航空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推动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深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是“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受疫情形势影响,行业发展一直处于波动之中。预计明年,行业将继续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但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新冠肺炎疫苗的普及推广、特效药物的研制,以及世界各国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与协作,民航业一定会渡过难关。目前,中国航协脱钩改革已顺利完成,政社分开、自主办会、综合监管的新型管理体制初步建立,新一届换届工作也已完成。这对中国航协加快转型升级、助力民航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中国航协要发挥社会组织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重要衔接作用,推动建立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多元共治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引导会员单位提升行业效益,精准节约成本,深挖潜力,杜绝恶性竞争;引导会员单位充分履行在出台政策和制定法律规章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唱响“稳预期”的主基调,提振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未来,民航局将依据法规规章和职责规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统筹考虑中国航协发展需求,继续大力支持航协开展工作。

  王昌顺介绍了中国航协当前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以及中国航协当前工作、发展思路、目标任务等情况。他说,民航局党组对中国航协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在协会发展和建设的各个重大问题上都给予了有力指导和帮助。今年,中国航协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及第一届航协监事会。当前,中国航协正扎实做好定职、定编、定岗“三定”工作,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与国际航协会晤交流等各项工作。下一步,中国航协将立足职能定位,着力发挥好助力支撑、引导协调、支持保障、桥梁纽带四个作用,建设成为政府信得过、企业离不开、社会反响好、自身过得硬、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流社会组织。恳请民航局在法规政策制定过程中继续充分听取协会意见,并在政府委托事项和保障力度、中国民航分销与结算系统(CDS)与中性电子运单平台(DAP)重要项目建设、干部交流挂职、通航分会发展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国航协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