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京广大通道建设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12月29日,记者从民航局京广大通道实施准备工作视频会暨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京广大通道建设目前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纵贯我国南北2000多公里的空中大通道即将全面建成。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冯正霖局长批示指示要求,对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扎实完成任务落实工作。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民航局空管局汇报了京广大通道空域调整方案及实施工作计划,空管局负责人对实施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表态发言。据了解,京广大通道建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调整范围最广的一次空域调整,京广大通道作为民航规划建设的全国干线航路网南北交通大动脉,连接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为解决京广航路沿线繁忙拥堵问题,2014年以来,民航空管系统、民航局机关司局、各运行单位在各方支持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先后完成了京广大通道西线和北段建设,并在京广大通道南段建设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当前,京广大通道建设工作已正式迈入收官阶段,根据工作安排,京广大通道方案将于2022年5月19日正式实施。

  吕尔学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珍惜大通道建设来之不易的成果,深刻认识京广大通道建设的重大意义。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待此次空域调整工作,积极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民航业的战略承载能力,更好支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站在民航强国建设的全局看待此次空域调整工作,按照“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要求,着力巩固航空运输强国地位,持续强化空域资源供给,打造覆盖面更广、衔接度更高、通达性更强的航空运输网络,在资源保障能力上取得新提升新作为;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做好京广大通道方案实施工作,努力为民航强国建设强基固本、积蓄发展动能,为积极促进行业运输生产恢复作出应有贡献。

  吕尔学要求,要强化使命担当,密切协同配合,确保京广大通道如期贯通。一要抓好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把此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发扬当代民航精神,严格工作组织落实,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按期推进。二要坚守安全底线。各单位要认识到此项工作的复杂性,把问题想得更深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以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做好实施前安全评估工作,组织力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隐患,确保实施前后的运行生产安全。三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面对京广大通道空域优化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单位多、工作协调量大的特点,必须发挥民航优良传统,团结协作、凝聚合力,按照所明确的各工作组牵头单位和具体分工,尽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吕尔学最后强调,各单位要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作为,以敢于冲锋的勇气、主动攻坚的士气、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志气,圆满完成大通道建设各项任务,把全国航路网建设得更加安全高效顺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航局综合司、航空安全办公室、飞行标准司、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航空公司、机场和各空管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