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导航台(站)行业标准宣贯会议

  118日,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向全行业宣贯最新修订实施的《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台(站)设置场地规范 1部分:导航》(MH/T4003.1-2021,以下简称《规范》)。会议旨在切实提升通信导航监视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保障工作质量,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助力民航强国建设。

  会议介绍了《规范》的修订背景、条款解读和实施要点,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导航台(站)设置和场地保护的相关技术要求,并针对实施单位提出的具体问题,组织编写组专家作了解答。此次修订,一是针对保护区划设和场面运行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表述,充分平衡了导航设备运行环境保护和资源规划的关系;二是增加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台站设置和场地保护的相关内容,支撑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及应用,从法规标准层面加强新技术应用支持保障;三是提出以计算机仿真技术支撑导航台(站)保护区划设及周边建筑物布局,应用新技术科学施策,持续提升专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基于《规范》开展好导航台(站)及相关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行保障与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对相关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时刻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三个敬畏”意识,切实做到“六个起来”,深入研究理解技术原理和规章标准,实事求是开展安全保障与行业监管工作;二是坚守真情服务底线,打破专业壁垒,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全面连心、合力攻坚、联手共建良好环境的生动局面;三是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技术革新,充分发挥通信导航监视技术对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

  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民航局空管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空管局、空管分局(站),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学院、航科院、民航二所、民航飞行校验中心、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各运输(通用)机场(集团)公司及相关设计咨询单位等单位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