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述职会

  1月20日,民航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述职会,全面梳理2021年民航局机关工作、总结经验、部署任务。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党组成员柳芳出席会议,并分别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点评。

  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后,冯正霖指出,2021年,全行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受住了多重困难交织叠加的考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党中央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这是全体民航人共同拼搏奋斗的成果。局机关作为行业治理的指挥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坚守安全底线,机关把握安全态势的能力不断增强;统筹生产和防疫,机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坚持高质量发展,机关谋划统筹行业发展战略的能力不断增强;持续深化改革,机关推进行业发展的动力作用不断增强。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机关干部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强大的执行力和担当精神,充分展现了机关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冯正霖强调,加强机关建设始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目前来看,机关干部政治能力、政策制定水平、党建工作等还需进一步提升。因此,各部门要正视问题,认真剖析、持续改进,着力在增强政治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民航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为扎实做好2022年机关工作,冯正霖强调,各部门要着力打造模范机关,为民航“十四五”开拓新局面发挥表率作用。一要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的政治模范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件件落到实处;深刻理解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并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基层党建、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工作。

  二要着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模范机关。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是现代交通运输服务的根本要义所在。针对稳定航班正常率、升级无纸化出行、 推广“易安检”应用、加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等一批为民服务的实事,机关各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的做好政策的供给,加强政策的协调,鼓励和支持航空运输企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满意的航空产品,同时关心关怀民航一线职工,让人民群众及民航一线职工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着力打造让市场主体信服的法治模范机关。坚持依法行政,带头贯彻落实好“规章标准建设与时俱进、规章标准执行令行禁止”这一基本原则。持续推进法规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好《民航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抓紧推进重点领域法规制修工作;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高质量完成民航局权责清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是职责不乱为,并重点抓好基层一线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

  四要着力打造让行业活力充分迸发的改革创新模范机关。各部门一方面要扎实推进《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意见》确定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多倾听市场和企业的声音,积极为行业争取扶持纾困政策,以改革创新魄力和思路抓紧推进解决问题,特别是针对国家空管体制改革、市场准入、价格收费、航空货运等领域,要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尽快取得突破,积极为行业恢复发展提质增效、创新业绩提供改革动力。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参加会议,民航局机关各司局、运行监控中心、机关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述职汇报,驻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代表处负责人提交书面述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