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3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

  311日,民航局召开3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传达学习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相关批示精神,分析2月以及春运期间民航安全运行形势。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讲话中强调,面对当前行业发展复杂形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做到稳住目标、稳住心态、稳住步子、稳住格局、稳住大势,推动行业恢复发展“有效进”。副局长董志毅、崔晓峰、胡振江,党组成员柳芳参加会议,并就各自分管领域进行点评。

  冯正霖指出,今年前两个月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突破1亿小时,连续237个月确保了空防安全,运输生产稳步恢复,较好地完成春运保障任务,并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两会等重大运输保障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开局良好。

  冯正霖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稳”,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2022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的“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创新业绩”工作方针,正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在民航工作中的实践,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发展、系统应对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挑战的综合之策。在多重压力叠加的严峻形势下,全行业关键要做到“稳”、有效“进”,稳住就是进步、稳住就是胜利。

  一是要稳住目标,牢记国之大者。要扭住安全发展的目标不动摇,为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做贡献。要保持归零心态,深刻理解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切实做到“六个起来”,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持续夯实“三基”建设,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循规律”,坚决稳住来之不易的安全平稳态势。要扭住生产恢复的目标不动摇,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做贡献。要深挖市场潜力,创新服务产品,改善经营品质,努力将恢复增长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加快推进枢纽机场货运保障能力建设,提升航空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完成今年既定目标。要扭住从严治党的目标不动摇,为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贡献。切实抓好民航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营造民航良好政治生态,一心一意干事创业。

  二是要稳住心态,不忘责任担当。着重防止两种倾向,一方面不能错判形势,丧失对行业恢复发展的信心。当前,行业正处在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丧失信心和主观能动性,丧失斗争精神,选择“躺平”是绝不可取的。特别是近期,国家14部门制定的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尤其为民航量身定制的针对性政策,给行业恢复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要坚信民航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眼前的阶段性困难,以实际行动开创崭新未来。另一方面不能急于求成,在扭亏增盈的压力下急躁冒进。必须把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放在首要位置,把握好恢复发展的节奏、速度和质量,统筹协调好关键人力、物力等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切忌为了扭亏增盈,抢市场、抓效益,放松安全这根弦

  三是要稳住步子,防范风险挑战。在行业缓慢恢复和航班量低位运行阶段,要重点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衍生风险。必要的安全保障投入必须不打折扣的真投入、真到位,做到“应投必投、应保必保”;高度重视设施设备技术工况降低、安全关键岗位人员技能生疏问题,尤其要关注国际航线空勤人员身心健康问题,尽可能为其提供适宜的隔离居住环境,加大对员工关心关爱工作力度。在行业快速恢复和航班量高位运行阶段,要重点关注综合保障能力跟不上导致的安全风险。要着力加强对航空运输市场需求的分析研判,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精准地预警预测,为运行保障资源的组织调配争取充足时间;着力提升行业组织运行保障能力的韧性和弹性,加强人员培训、设施设备及运行系统检修和测试,强化运行保障的敏捷性,及时有效响应市场需求变化。

  四是要稳住格局,坚持精准施策。动态调整疫情防控和运输政策,在切实筑牢民航疫情防控防线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加强国际航空运输政策调整的前瞻性、储备性研究;着力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坚持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实施机场容量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简化航线航班审批流程,合理调控运力供给,进一步深化民航价格收费改革;加强企业经营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企业主观能动作用,用足政策红利,加大开源节流力度,更加注重运行品质和市场潜能的挖掘,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五是要稳住大势,不断创新业绩。要贯彻好、落实好民航“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建立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和跨部门协调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督管理体系;做好规划的任务分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好“施工路线图”,真正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按照《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目标,加快重点示范应用项目的建设进度,同时高度重视智慧民航建设软科学研究,并做好数字安全工作。要更加有效地发挥改革的动力作用,召开好2022年度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挥好深化改革的组织推进机制和改革成效评估机制作用,形成规划引领与改革推动的“双引擎驱动”工作新格局,为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