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四十次会议

  3月17日,民航局召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四十次会议,总结2021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改革工作任务。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创新业绩”的工作方针推进今年工作,着力构建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工作格局,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和党组成员柳芳参加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要求。董志毅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1年深化民航改革总结报告和对2022年改革方案修订情况说明的汇报,审议通过《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22~2025)》。据悉,今年改革方案确定为17个,其中16个方案为延续去年滚动修订,新增《深入推进新时代民航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22~2025)》中确定改革任务共计392项,其中2022年阶段性目标任务506项。

  冯正霖表示,2021年民航改革工作持续发力,为实现“十四五”行业良好开局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年来,领导小组继续把深化改革作为落实“十四五”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抓手,重构“1+10+N”内容框架,完善了组织框架,充分凸显局党组对改革的领导作用,强化“规划引领+改革动力”,树立“创新引领”导向,安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较好统筹了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更高质量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行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智慧民航建设稳步启动,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冯正霖要求,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民航深化改革工作的特点要求,切实发挥改革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民航深化改革工作要成为落实“十四五”行业规划的有力抓手。形成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改革与规划在工作分工、推进机制等方面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做实做细改革工作,发挥改革的创新作用,提升规划的实施效能,推动安全管理有新思路、运行保障能力有新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有新突破。民航深化改革工作要成为促进智慧民航建设的强大动力。发挥改革的内生动力作用,以改革方式推进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核心的智慧民航建设,通过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推动行业重大理论创新,使智慧民航建设方向更明、目标更清。民航深化改革工作要为行业恢复发展提供新动能。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质量和效率增强自身发展实力,提升抗风险能力。持续强化宏观调控的作用效力,推进市场体系改革,把牢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千方百计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激发行业活力。

  冯正霖强调,要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奋力推动2022年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一要持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实施等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好中央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改革任务。二要进一步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决策的重要依据;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敢于负责,善于斗争;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局部服从全局,更好解决行业改革发展问题。三要不断提高创新自觉。各单位各部门要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和勇气,提高引领和推动创新的能力,围绕智慧民航建设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一系列理念、思路、制度、方法、技术等创新,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落实局党组提出的“五个稳”要求,在改革中求真、务实、循规律,做到预判为先、未雨绸缪、辩证认识、着眼长远,有效防范各种改革风险,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五要更加注重系统协同和统筹推进。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改革工作打造成平稳有序运转的系统工程。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总召集人当好本领域改革“带头人”,成员单位既承担好主办的改革任务,也做好支持配合,改革办更好发挥参谋员、协调员、督促员、宣传员作用。

  民航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