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部署动员会

  4月28日,民航局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部署动员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民航局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对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与新疆于田、策勒两县党委政府同向发力,与两县人民群众一道攻坚克难,协助两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主持会议。

  冯正霖表示,2021年是党的“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这一年,民航局党组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于田、策勒两县实现脱贫目标后面临的形势任务,继续动员组织全行业开展对两县的定点帮扶工作,调整优化推进定点帮扶“六大工程”,切实做到了力度不减且纵深推进,更加注重帮扶的长效化、常态化。一年来,全行业对两县直接投入和引进资金3800余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3000余万元,为两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行业应有的贡献,得到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冯正霖指出,在过去20余年的定点帮扶工作中,民航局不断探索形成行业各单位全方位参与、党群工团多组织联动的扶贫模式,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帮扶质量、形成行业合力”的大扶贫格局。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证明,这些工作模式和制度机制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同样行之有效。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两县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当地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民航局助力两县产业振兴的思路有待进一步开拓,两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各单位要在保持原有帮扶机制与举措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在具体帮扶内容和方法举措上结合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予以适度调整优化,更多引入社会资源、利用市场力量,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加强谋划,进一步提升帮扶的长效性和可持续性。

  为扎实推进今年定点帮扶工作,冯正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单位(部门)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要求,深刻理解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巩固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深刻认识开展定点帮扶是中央单位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结合两县实际,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将对于田、策勒两县的定点帮扶工作有序、有效推向深入。

  二是要坚持实效导向,切实推动两县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各单位(部门)党委要围绕民航局定点帮扶工作总体思路,认真完成好《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各项帮扶任务,同时充分发挥主动性,创新开展其他帮扶项目。要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两县抓好机场建设与运营,加强对于田机场运营的指导和政策支持,协调其深度纳入“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体系,同时加大对策勒通用机场建设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开拓思路视野,助力两县产业振兴,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推动两县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延长农业产业链,帮助两县发展特色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让两县群众分享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要突出标杆引领,集中资源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对标示范村创建标准,以乡村需求为基础,统筹行业资源,切实帮助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坚持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着力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积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带动当地农户普遍增收。

  三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帮助两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把帮助两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从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内生动力;聚焦短板不足,持续推进医疗、教育等脱贫成果巩固工程两方面入手,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不断深化缓解相对贫困的体制机制改革,抑制贫困再生,不断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勤劳致富的决心。

  最后,崔晓峰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要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担当,坚定不移落实各项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定点帮扶取得新的成效;要坚持常态长效,守牢底线,确保定点帮扶良性循环;要坚持经风见雨,淬炼磨砺,在担难担险一线识别锻炼干部。

  民航局人事科教司代表民航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了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及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民航局定点帮扶挂职干部介绍了于田、策勒两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民航新疆管理局、首都机场集团、民航局空管局、民航飞行学院等单位作了工作汇报。

  民航局机关各部门、在京部分直属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基金会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