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通航运行规章修订宣贯视频会议

  4月29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民航局组织召开通航运行规章修订宣贯视频会议,全面梳理涉及通航运行的“一揽子”规章“立改废”总体情况,明确规章要点和相关政策,统一行业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并统筹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新规章落地落实。

  会议介绍,当前,为贯彻落实“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通用航空发展思路,深入推进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工作,民航局已完成《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小型商业运输和空中游览运营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特殊商业和私用大型航空器运营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审定规则》(即CCAR-91部、135部、136部和141部)等4部通航运行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4部规章于2019年启动制定、修订工作并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进行,已于2022年1月4日颁发公布,将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会议指出,规章重构是落实政策的必然要求、推动改革的根本手段、激发活力的重要保障,下一步,要围绕服务大局,充分认识规章体系重构在促进通航发展中的重大意义。要主动担当作为,准确把握规章体系落地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对规章条款的培训学习,利用多种渠道组织好规章宣贯,狠抓规章落实工作。要扎实履职尽责,努力开创通航安全监管新局面,压实各方责任,注重总结反馈,做好配套工作。

  会议强调,发展通用航空,是“十四五”时期民航人建设高质量民航强国、实现民航“两翼齐飞”的重要使命。夯实通航安全发展根基,释放通航政策红利,引导通航企业合理预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下一步,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迅速传达会议要求,明确相关工作的责任分工与时间节点,做好督促检查。飞标系统各部门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位,加强协同联动,将工作做扎实。各单位要以本次通航运行规章体系重构为契机,统筹安全与发展,推动通航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运输司、飞标司、机场司、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及监察员,各通用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学院、管干院、航科院、校验中心、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协、民航飞行员协会、航驾协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