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宋志勇:认清安全形势 增强政治担当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民航安全工作

  9月9日,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分析当前民航安全形势,部署下一步民航安全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在会上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行业要深刻认识牢牢守住这一关键时期的航空安全底线,是对民航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的直接检验,认清安全形势,增强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安全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确保“两个绝对安全”。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胡振江,柳芳同志出席会议。

  宋志勇强调,要认清当前安全形势,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要对航空安全态势保持清醒认识。要清楚认识和准确把握国际民航安全复杂形势、国内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和我国民航安全整体态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有针对性地强化安全举措,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关注飞行队伍管理、飞机技术状况风险,加强防范安全运行保障的系统性风险、空防安全风险,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好安全工作,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宋志勇要求,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不断提高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在民航落地生根。要强化安全过程管理,科学组织生产运行,坚决贯彻落实 “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从生产运行组织的源头把好守住安全关口。要强化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把牢守住系统安全的底线,着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强化空防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空中安保措施;突出抓好信息网络安全,加强基础管理,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民航信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

  宋志勇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确保关键时期航空安全。要从民航行政机关自身严起,坚持高标准,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真正做到严格监管。各级监管部门要时刻保持对违规违章的高压态势,敢于下狠手,严肃问责追责。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按照 “三管三必须”原则,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生产运行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的安全领导责任、员工岗位责任。要严格规章制度执行,深刻认识规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违章违规是保证安全的大敌,推动全系统严格按照规则手册运行,在行业形成严格遵章守纪的安全文化;强化事件调查管理,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宋志勇最后强调,中秋、国庆将至,全行业要在系统化、常态化安全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节假日期间的安全运行特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堵塞漏洞、防控风险,确保航空安全。同时,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民航局总工程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有关同志、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