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召开

  1月6日,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民航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回顾民航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系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民航工作,部署2023年民航重点任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局长宋志勇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航力量》的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丹向东出席会议,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作大会总结并部署春运及年初工作,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主持会议,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李小鹏指出,10年来,民航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民航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明显,运输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质量、效率明显提升,战略支撑作用凸显,行业现代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刚刚过去的一年,民航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发展的底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强化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全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民航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书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工作报告中,宋志勇回顾了2022年民航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民航发展成就。2022年,全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安全压力、疫情防控、经营亏损等因素交织叠加,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逆境中经受了考验。2022年,民航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全力配合完成中央巡视,党对民航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妥善处置“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促进航空安全态势回归平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恢复发展,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加大民航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为行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高质量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充分彰显民航政治担当;圆满完成国际民航组织第41届大会参会任务,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党建引领保障。2022年,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严重征候万时率同比下降25.7%,责任征候万时率同比下降70.3%;全年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99.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607.6万吨,恢复至疫情前的46.3%、38.1%、80.7%;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200亿元,连续3年超千亿,新建迁建8个机场,运输机场总数达到254个,通用机场399个;京广大通道历时8年实现全线贯通,形成纵贯南北2000多公里的空中大动脉,全年净增扇区25个、航路航线32条、总里程2293公里;全年保障抗疫防疫航班1309架次,运输医疗人员近12万人次、防疫物资5633吨;高质高效完成C919大型客机适航审定工作,颁发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

民航局局长宋志勇作工作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民航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党对民航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民航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大力优化行业结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稳步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际民航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对标对表,认清民航的历史使命,系统谋划制定未来一个时期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任务,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一要准确把握民航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战略产业作用。要进一步发挥民航促进循环、扩大流通的支撑作用,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民航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发挥民航业对消费升级的先导作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发挥民航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牵引作用,推动交通强国加快建设。二要准确把握安全治理新部署,把“两个绝对安全”落到实处。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生命线,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安全工作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三要准确把握新征程上民航发展新要求,加快推进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在安全及生产规模、运行效率、经济效益、保障能力、法治建设等方面夯实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续深化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民航发展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从严治党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民航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明确了2023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2023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促进行业恢复发展,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强度,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民航篇章建设。

  2023年,民航共有五项重点工作:一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做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管理、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效能。

  二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推进航空运输市场安全有序恢复。要按照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的原则,在做好运行保障能力评估的基础上,把握好行业恢复发展的节奏,优化调整防控策略,积极开拓航空市场,提高协同运行水平。2023年,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76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17万吨,总体恢复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力争实现盈亏平衡。

  三要大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增强民航服务国家战略承载力。要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增后劲,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加强法治民航建设,深化民航科教创新,加强民航国际合作,为民航充分发挥战略产业作用夯实底座。

  四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扎实推进落实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要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部署,完成好涉及民航改革任务;聚焦民航主责主业,强化改革任务落实;聚焦行业管理机制创新,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并充分认识改革的紧迫性、艰巨性,把握关键领域,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五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本次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民航局机关各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空管局,局属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航空公司,机场,航空器制造、电子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