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1月17日,民航局召开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十四五”民航法治建设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民航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新时期民航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民航局局长、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民航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民航局副局长、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崔晓峰主持会议。

  宋志勇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精髓要义。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刻领悟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检验标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宋志勇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全面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的基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民航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全面推进;坚持中国特色,确保民航法治建设的正确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住民航法治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科学立法,充分发挥法治对行业发展的引领规范作用;坚持严格执法,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宋志勇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成效。一要高位推进民航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局党组对民航法治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民航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引领作用,统筹协调持续推进民航法治建设;二要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合理调配监管资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持续优化民航营商环境;三要完善民航法律法规规章体系,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继续加快推进《民航法》全面修订,聚焦安全、应急、发展等重点领域规章制修,切实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四要全面推进行业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航空公司差异化精准监管,积极推进民航企业法定自查,从严加强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五要全面提升监管队伍法治素养,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加强监察员培训,切实提升培训质量,不断加强民航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充实监管一线法制工作力量。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崔晓峰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二要狠抓任务落实,持续抓好“十四五”民航法治建设实施方案落地见效,以高质量行政立法服务民航安全发展中心任务,以高水平行政执法引领带动民航法治政府建设,以高素质干部队伍筑牢民航法治建设发展基础。三要健全民航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抓好重点难点任务的组织实施,加强督促考核评价,加快推进民航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工作进程。

  会上,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中国民用航空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实进展情况。会议审议了《2023年民航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送审稿)》《民航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办法(修订送审稿)》。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