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统筹抓好运行安全疫情防控 确保旅客平安健康顺畅出行

  民航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抓好运行安全疫情防控

  确保旅客平安健康顺畅出行

  1月19日,民航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2023年春运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民航工作实际,对民航春运安全、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   

  宋志勇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慰问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时,对今年春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广大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致以新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运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新阶段民航春运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肯定和祝福,将极大振奋全体民航人精神,增强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全行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关于2023年春运工作的部署,结合民航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宋志勇强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春运组织领导。民航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民航局各项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运行安全、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

  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把“两个绝对安全”落到实处。民航各单位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工作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工作。民航各生产运行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防止超量、超规模、超安全保障能力运行,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进一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民航局已经成立了春运安全工作督导组,将结合业务特点及实际情况,对各地区民航单位进行专项安全督导检查。

  三要保持清醒头脑,科学扎实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各单位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安全恢复发展。一方面配套做好民航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一方面坚持思想不松、机构不撤、力量不减。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不断完善疫情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民航职工个人健康管理,加大行业内医务工作者关爱力度,建立重点岗位备班备份制度,确保民航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四要科学合理安排运力,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要认真落实民航局《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的工作方案》,在做好运行保障能力评估和动态监测疫情形势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安全运行情况对各单位运行总量进行差异化、精准调控。航空公司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好“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的总体要求和“循序渐进、稳中求进”的总体原则,动态完善运输组织方案,统筹做好运力组织调配,不断优化航班计划编排,最大程度保证航班量与保障能力的有效匹配。民航各单位要针对今年春运特点,全面梳理各项服务保障流程,尽可能降低旅客染疫风险,周密做好航班延误应急预案,积极创新服务产品,努力让旅客感受到民航服务的温暖。

  五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各项工作。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加强内部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对水、电、煤、气、网等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和针对性防范,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高度重视生产运行系统和设施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问题,备足值班力量,确保关键时期各类生产运行关键核心系统安全可靠、平稳运行;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发生紧急突发情况时能迅速响应、有效处置、及时报告;做好节日期间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工作。

  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纪律要求,确保廉洁过节。要时刻牢记“廉政安全”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斗争精神抓作风、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坚守好廉洁底线,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过一个崇廉尚俭、欢乐祥和的春节。

  民航局机关各司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西藏区局、监管局,各地区空管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机场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