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2月23日,民航局召开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2月22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新阶段民航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主持会议。

  宋志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三年多来我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科学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进一步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得到了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民航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体现民航的政治担当,体现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宋志勇指出,要时刻保持警醒,深刻把握当前行业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要落实好远端防控,组织航空公司从严抓好远端核酸查验工作。要坚守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风险应对各项准备,提高民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要积极主动作为,抓紧内外两条线,把克服疫情扰动、增强行业韧性、确保平稳恢复作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以科学之策应对疫情之变,以措施的有效性应对病毒的不确定性,确保行业恢复发展的确定性。

  宋志勇要求,要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把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位。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要求,毫不松懈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制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举措,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抓好“外防输入”特别是远端防控工作,盯住旅客、重点航线、机组。要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强化实际演练、强化基础设施储备、强化专业队伍管理、强化防控物资储备,确保紧急时刻能够及时响应。要做好三年应对经验总结,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入总结行业外防输入、运行生产、保通保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成果实践和经验教训,结合民航行业特点,研究制定、优化完善适应“乙类乙管”新阶段的防控政策和具体措施。

  宋志勇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关系,全力以赴确保行业安全有序恢复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切实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实际行动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要求落实。要着力防范突出安全风险,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等安全风险的监测和预警。要严格落实行业安全平稳恢复期间制定的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和措施,坚决保证飞行安全和运行平稳。要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航空运输保障,实现“确保安全、优质服务、进出顺畅”的保障目标。

  围绕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崔晓峰表示,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民航局党组要求,时刻绷紧防控之弦,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要聚焦重点、抓出实效,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补短板、堵漏洞、强部署、严标准、抓落实,努力推动工作取得新实效。三要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健全完善责任体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担负起民航防控职责使命。四要加强统筹、确保安全,树牢“安全第一”思想,更加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为行业持续安全有序恢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民航局安全总监,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在京局属各单位、民航直属院校主要负责同志,民航局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