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首届中国民航国际化人才技能大赛全国赛举办

  为贯彻落实民航科教兴业、人才强业战略,加强民航职工队伍建设改革要求,3月27日-29日,首届中国民航国际化人才技能大赛全国赛在京举办,30名选手和28家单位获奖。民航局副局长韩钧出席大赛决赛和闭幕式并讲话。

  大赛由中国民航工会联合民航局人事科教司、民航局国际司(港澳台办公室)、全国民航团委共同主办,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承办,民航局空管局和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既是中国民航工会技能竞赛工作的创新,也为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索了新路径。

  韩钧在闭幕式上指出,当前,面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民航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重要且紧迫。要认清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民航人才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民航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加强党对民航国际化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建立健全包括院校学生、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专家型人才的国际化人才队伍体系。要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合力。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和民航局党组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发挥各单位主体作用,发挥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的“蓄水池”作用,在国际合作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拓宽培养渠道,发挥好技能竞赛在构建民航职工技能形成体系和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人才培养交流平台,把国际化培养渠道与职业发展路径融通起来,为国际化人才提供更好的干事创业舞台,营造用才环境。

  韩钧表示,包括参赛选手在内的民航广大青年要坚持学习提高,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领会深刻内涵,掌握思想方法,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要坚持学以致用,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去思考和把握问题;要发挥表率作用,推动本单位国际化工作水平上新台阶,带动涌现出更多的国际化人才。

  全国赛上,来自28个参赛单位的79名选手紧紧围绕“培养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提升国际素质、展现民航风采”的主题,集中展现了精湛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达到了“切磋技艺、提高技能、交流经验、展现风采”的目的。最终,郝龙等30名选手分别获得个人综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获得特别贡献奖,华北管理局等28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9名选手被授予“全国民航技术能手”称号,15名选手被授予“全国民航金牌员工”称号,2名选手荣获“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7名选手荣获“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另外,荣获大赛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的选手将按程序申报授予“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据悉,2022年以来,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了预选赛,经过多轮筛选,最终来自全国民航28个参赛单位的79名选手入选全国赛。全国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部分,半决赛以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要考查参赛选手的民航对外工作基本知识水平与能力素质。决赛以参赛选手个人展示为主,包括主题展示和现场问答两个模块。

  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在京民航各单位工会主席、工会办公室主任,全体参赛选手,出席民航国际化人才联盟成立仪式的同志,第6期民航中青年飞行运行业务骨干培训班的同志现场观看全国赛。此外,全国赛总决赛在中国民航报视频号、中国民航网微博等多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次数达5.3万次,点赞次数达2.2万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