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23年民航适航审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31日,2023年民航适航审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和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谋划民航适航审定重点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主持会议。

  宋志勇就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民航适航审定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适航审定工作重大意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好适航审定在确保航空安全工作中的首道关口,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深刻认识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是助力制造强国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是提高航空产品质量、助推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加快推动适航审定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准确把握我国航空制造业发展趋势,切实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持续创新理念,探索建立基于风险的适航审查管理模式;加强政策法规建设,树立科学的规章体系建设理念;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持续攻关、吃透弄懂,拓展技术实力;提升人员资质能力,探索推动审定人员多技能、多专业发展;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明确管理目标,提炼管理要素,持续强化问题上升、风险识别;加强系统协作,统筹系统资源,凝聚系统合力,稳步提升效能。三是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为国产民机运营提供良好环境。在战略上协同,围绕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共同推动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规划,力争形成覆盖国产民用航空产品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的政策环境;在理念上协同,与民用航空制造业共同树立“适航审定工作是保证民航安全诸多元素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的理念;在机制上协同,持续发挥好联动协同机制的作用,推进重点型号适航取证,强化工业标准支撑,协调推进国产化进程,完善客户服务机制;在工作上协同,强化适航审定部门、制造企业、航空公司的协同,强化与供应商管理层面的协同,共同把飞机审定好、制造好、用好。

  田玉龙回顾了工信部与民航局在重点项目适航审定过程中并肩作战、密切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重点围绕工信部与民航局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民机产业和适航审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大力推进我国民机产业和适航审定工作同步创新、同步发展。二是共同创新中国民机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国产民机世界一流品牌。三是共同提升民机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胡振江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相结合,谋划制定好下一步工作重点。特别是针对事关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关键任务,相关单位要强化协同配合,抓紧组织推进部署,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自“十三五”中期以来,特别是2022年在民航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委、民航及航空工业各单位的大力协助下,适航审定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开展国家重点型号审定,高质高效完成 C919 适航审定工作;适航攻关成效显著,审定体系日趋完善;坚持守正为本,筑牢安全底线;创新适航审定管理,满足行业发展新需求;持续强化管理,各项适航审定工作稳步开展,为保证民航运输安全、促进航空制造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明确了适航审定工作在 2023 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四个方面、十一项主要任务。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做好国家重点项目审定工作,服务国产民机产业发展,保障民航机队安全顺畅运行。二是创新理念机制,确保责任落实。优化政策制度,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服务发展需求,创新适航管理模式。三是强化基础保障,提升审定能力。完善审定政策标准,夯实适航法规基础;优化行业标准管理,支持民航高质量发展;加大科研条件建设,增强审定技术研究能力;强化人员资质管理,提升适航审定履职能力。四是增强系统观念,提高审定效能。规范工作标准,凝聚适航审定系统合力;统筹系统资源,全面提升适航审定效能。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及适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各运输航空公司和维修企业、通航公司、服务保障公司、航空设计制造单位等相关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发挥体系效能、强化适航审定工作,坚定发展国产民机信心、研发制造合格产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强化工程管理能力、提升航空器运行品质、支持国产化应用等方面提出140多条意见建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