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发布根治欠薪十条措施助力民航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航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根治欠薪十条措施,通过多种手段督导相关单位齐抓共管此项民生工作。此次发布《通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民航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以“不能少一分、不能晚一秒”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通知》明确了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在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增加了监理单位在受建设单位委托时的协助管理职责。除民航局和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外,《通知》还明确了民航各监管局和质监机构的行业监管要求。

  《通知》统筹了行政与质监资源,要求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统筹民航各监管局和质监机构等监管资源,将根治欠薪监管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不停航施工监管等工作相融合;民航各监管局和质监机构在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工作时,要一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监管。

  《通知》覆盖了民航专业和非专业工程,要求民航各级行政机关切实履行对民航专业工程的行业监管职责,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承担对局属单位建设项目(非民航专业工程)的部门管理职责。

  《通知》参考飞行安全管理经验,应用了民航检查单模式,同步发布《民航专业工程和民航局直属单位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参建单位自查单》《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业监管检查单》《民航局直属单位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督导检查单》,以推动根治欠薪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通知》要求,民航各监管局要主动对接各省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议事协调机构,并在其指导下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行业将形成民航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全面参与根治欠薪工作协调机制的新局面。

  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民航局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民航局党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通知》中的十条措施,加大力度持续做好此项民生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对待欠薪问题,确保守住底线、杜绝相关风险,切实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大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