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4月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4月18日,民航局召开4月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分析3月民航安全形势,并综合分析研判行业恢复发展、安全发展面临的形势,就进一步做好民航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主持会议。

  宋志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抓好航空安全工作的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以做好航空安全工作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一要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航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根据民航局党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动员部署会议安排,结合实际做好统筹安排,抓好工作落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让人民群众和一线员工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夯实安全运行基础,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二要紧紧抓住突出安全风险,深入开展相关领域专项整治。要做好中小机场空管安全排查整治,真正消除安全隐患,堵住安全漏洞,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注重机场空飘物防范治理,与地方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完善空飘物防治工作机制和处置程序,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尽快形成机场空飘物防治工作行业指导意见。三要强化生产运行组织管理,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要明确和落实责任,做到有组织地应对,安全、快速、有序恢复运行;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心,及时掌握、分析、研判态势,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各方要加强协同合作;要研究制定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的处置原则,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会议回顾了近期航空运输市场恢复情况,并对当前阶段航空安全形势作了分析。围绕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做好下阶段航空市场恢复工作,宋志勇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分类差异管控,对综合保障能力充足的大型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和运行保障能力自主安排运力;对其他综合保障能力充足,运行保障人员及运行保障能力与机队规模相匹配的公司,经合格证管理局评估同意,可允许其自主安排运力;对综合保障能力不足的航空公司,由合格证管理局确定该类公司航班运行总量,并加强监管力度;同时,对综合保障能力不足的中小机场也要加强安全评估与安全监管,合理调控运行规模。继续做好市场运行情况和安全态势的动态监控,进一步落实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监管责任,始终保持对辖区航空公司安全态势和市场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控,做好辖区公司航班运行情况的监测,确保安全裕度。持续做好航空运输市场的数据分析和市场发展预测,动态调整优化航空运输政策,确保行业综合安全保障能力与生产运行相匹配。

  宋志勇最后强调,当前行业仍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阶段,全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有关安全措施,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确保行业安全有序恢复,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做好近期安全工作,胡振江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安全形势,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四不放过”。二要推动形成监管合力,督促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等行业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治理隐患、管控风险,同时完善有关规章修订、持续健全联动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等各方协调联动。三要抓好中小航空公司安全评估,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有关同志,民航局总飞行师、安全总监,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民航部分在京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和部分京外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