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宋志勇深入民航单位调查研究时强调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业绩

  4月17日—20日,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先后到民航“三中心”、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民航医学中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开展调查研究,督导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他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上务“实”功,在调查研究上谋“实”事,在解决高质量发展问题上见“实”效,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的生动实践,在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业绩。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韩钧分别参加相关单位调研。

  围绕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宋志勇强调,民航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委精心组织,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统筹推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在民航“三中心”,宋志勇先后来到气象中心、情报中心、运行中心,详细了解气象运行保障、全国航行情报服务、空管运行总体情况。在座谈中,宋志勇对民航空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狠抓安全工作、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空管综合保障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空管安全保障运行、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民航空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空管体系,更好服务保障民航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升运行效率,加快构建形成布局完善、功能完备、保障有力、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空管运行保障体系;配合做好国家空管体制改革,承接好航班时刻管理改革赋予的职责,持续提高空管运行保障能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压实安全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开展好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做好复杂天气的气象监测和危险天气预警,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

  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宋志勇指出,华北局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积极落实民航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安全发展,服务稳定大局,务实奋进,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区域民航协同发展战略、通航管理抓得实,党建工作思路清晰,保持了华北民航良好发展态势。他强调,华北局要科学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保持深化改革的战略定力,扎实推进加强安全监管、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改革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安全监管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狠抓人员资质能力,提升监管能力,建设政治过硬、政策理论水平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管理能力过硬的监察队伍,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在民航医学中心,宋志勇先后来到航空研究所、检验科、民航体检鉴定所,了解航卫保障相关研究工作、医学检验工作、民航空勤人员体检鉴定情况。宋志勇在座谈时表示,医学中心在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安全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医疗扶贫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医学中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聚焦民航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坚持建设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在有效服务民航工作大局、努力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中推动医学中心实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升航卫服务保障能力,重视加强民航从业人员心理健康维护体系建设,重视科研创新工作,努力在高高原航卫保障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促进民航安全有序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宋志勇前往司史展厅,全面了解集团公司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安全底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情况。在座谈中,宋志勇对集团公司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运输任务保障、安全运行、疫情防控、深化改革、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集团公司要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航空枢纽,扎实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服务航空公司及驻场单位的工作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恢复发展与确保安全的关系,健全安全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持续抓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升中小机场综合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机场安全运行管理的各领域、全过程。

  调研过程中,宋志勇还详细了解了各单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抓好深化巡视整改,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着眼长远,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同向发力,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围绕各单位就进一步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与各单位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宋志勇表示,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民航局党组将进一步统筹考虑、深入研究,相关司局要认真思考,根据调查研究情况,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解决问题,加快在谋划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民航安全管理、加强民航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指导性意见,更好地推动主题教育、巡视整改、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部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以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等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