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第二届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峰会在昆明召开

  4月19-21日,第二届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峰会在昆明举行,旨在为“支线运输、支线机场、支线飞机”发展拓展新思路,共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做题为《聚焦“三新一高”推进支线航空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显刚、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贺东风在开幕式上致辞。

  峰会以“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民航局在峰会上正式发布“通程航班服务管理平台”和“民航中转旅客服务平台”,推动中转便利化服务进程,探索“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落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航大学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华夏航空发布《中国支线城市航空通达性报告(2023)》。

  吕尔学表示,近年来,我国支线航空获得了较快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呈现出设施设备稳步增长、航线网络日益完善、运行品质持续提升、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等特点。要乘势而上,坚定支线航空发展信心,在“十四五”乃至更长的一个时期内,通过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支线航空的核心竞争力。

  吕尔学指出,“干支通,全网联”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在不增加资源投入和安全压力的前提下,解决干支航线网络结构失衡的有力抓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解决老少边红地区人民群众出行的有效方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实现供给创造需求,形成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的有效手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同心笃行,解决民航同质化竞争的有效措施。要因势而谋,明确支线航空发展路径,把促进支线航空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发挥支线航空作用,激发内生动力,迸发创新活力,自觉强化民航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责任担当。

  吕尔学强调,推动支线航空发展,有助于提升二三线城市通达性,对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系统布局效率运行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以及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要应势而动,营造支线航空发展环境,做到确保安全,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共同构建“干支通,全网联”网络,共同推进支线航空市场有序恢复和蓬勃发展。

  峰会还围绕“支线航空发展形势与政策建议”、“支线航空产业规划与安全管理探索”、“支线航空运营与服务探索”等话题举行了三场专题论坛和圆桌对话会。来自政府、行业组织、航空公司、机场、OTA平台、科技公司、金融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0余位代表参与本届峰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