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意见》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高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民航局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意见》,将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提炼总结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遵章履责、崇严求实”,主要价值体系明确为忧患文化、责任文化、法治文化、诚信文化、协同文化、报告文化、公正文化、精益文化、严管厚爱文化、求真务实文化,要求民航各单位进一步凝聚安全共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夯实安全根基,为推动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是强化思想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举措;是强化政治建设,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是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强化价值支撑,为创造更好安全运行水平提供精神动力的迫切需要。

  《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根本遵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提升民航安全水平、巩固全行业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政策支撑、制度规范、组织保障相衔接,更好统一方向、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塑造行为,不断提高安全文化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民航安全文化融入民航安全生产运行全过程,更好激励干部员工为创造安全发展新业绩、建设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而团结奋斗、笃行不怠。

  《意见》明确,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知行合一、重在实践,坚持系统观念、持之以恒,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等工作原则。

  《意见》提出了11项主要任务,包括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和践行忧患文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大力弘扬和践行责任文化,促进安全责任压紧压实;大力弘扬和践行法治文化,提升安全工作法治水平和运行合规性;大力弘扬和践行诚信文化,提高行业安全管理自律度和美誉度;大力弘扬和践行协同文化,强化生产组织和安全管理的系统性;大力弘扬和践行报告文化,提升安全管理信息化程度和决策科学性;大力弘扬和践行公正文化,切实保护和激发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弘扬和践行精益文化,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效能和设施设备适航性;大力弘扬和践行严管厚爱文化,做到惩罚和奖励并重、约束与激励兼顾;大力弘扬和践行求真务实文化,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

  《意见》明确,要通过两年不懈努力,民航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安全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底,初步形成有效保障民航持续安全运行、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文化,基本形成特色鲜明、体系规范、机制长效、氛围浓厚的民航安全文化。

  《意见》从做好宣传教育、做好示范引领、做好实践养成、做好政策支撑、做好制度规范等五个方面明确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提出民航行政机关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安全治理、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