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中小机场空管安全研讨会召开

  5月30日,民航中小机场空管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旨在交流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工作经验,查找空管安全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改进空管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了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对本次会议作出的批示,强调部署了空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宋志勇在批示中指出,中小机场空管是民航安全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民航局党组要求,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针对当前中小机场空管不适应行业发展变化以及运行规模持续扩大等情况,从体制机制、人员资质、技术支撑、责任落实等方面入手,系统研究解决安全基础薄弱、保障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围绕进一步做好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工作,吕尔学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升空管安全运行水平。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宋志勇局长指示批示要求,扎实推进空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小机场空管高质量安全发展,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要坚持系统谋划,理顺空管业务管理关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集中统一原则加强和完善对中小机场空管运行业务的垂直管理,加快实现空管运行业务一体化。三是要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管理机制和科技创新。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加快实现从事件管理向系统管理转型,进一步增强中小机场空管发展动力。四是要坚持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推进运行信息资源共享,支持中小机场采用多种方式会商,不断提升全国民航空管运行协同水平。五是要坚持队伍为本,持续加强中小机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完善中小机场人员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创造性,为中小机场空管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针对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发展的需求和问题,结合前期空管系统帮扶工作情况和未来发展思路,空管局草拟了《关于提升中小机场空管保障能力有关问题的意见》,制定了15条加强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帮扶的工作措施,助力中小机场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实现民航空管行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该《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

  研讨会由民航局空管局依托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主办。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机场集团、部分中小机场,空管局及机关有关部门、各地区空管局培训中心,民航院校、科研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