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以练促防 首都机场开展残损航空器搬移实战演练

  为有效提升残损航空器搬移能力,系统补齐相关工作短板,根据宋志勇局长指示要求,10月31日,由民航局部署、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督导,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首都机场“平安国门-2023”残损航空器搬移专项实战演练。民航局副局长韩钧前往观摩并对进一步开展好残损航空器搬移工作提出要求。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航空器在落地过程中冲出跑道,机组已执行紧急疏散,相关单位已完成现场救援和旅客安置,事故调查组前期现场勘测工作接近尾声时的情形。为尽快恢复机场运行,机场应急救援总指挥请示事故调查组负责人,开展航空器脱困救援,迅速实施残损航空器搬移工作。整个演练过程历时一小时。

  韩钧对本次演练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演练过程中所体现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予以肯定。他指出,残损航空器搬移工作是机场应急处置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提高民航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推动实现全行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的当下,持续提升机场应急处置能力重要而且紧迫。

  围绕进一步开展好残损航空器搬移的相关工作,韩钧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残损航空器搬移工作的重要意义。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残损航空器搬移是民航安全工作的组成部分。安全高效的残损航空器搬移处置,既有利于机场快速恢复生产运行秩序,也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方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握好职责定位,深刻理解残损航空器搬移对于全链条航空安全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主动作为,持续提升残损航空器搬移整体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二要加强统筹,正确处理残损航空器搬移安全与效率的关系。残损航空器搬移作为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必须要统筹好安全和效率,正确处理安全和效率的关系。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提高搬移效率,注重加强工作协调。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次演练,全面熟悉掌握残损航空器搬移的工作流程及工作要点,深入研究破解当前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强化人员业务培训以及预案准备,加强有关各方的沟通协调,统筹好各方力量,整合好多方资源,确保协调配合有力、信息传递精准、应急响应及时。三要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残损航空器搬移各相关主体职能作用。残损航空器搬移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彼此协调配合,才能顺利完成。要压实航空公司的主体责任。各航空公司要结合本次演练,组织相关人员及代理机构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航空器恢复手册内容,切实做到业务工作熟悉、应急响应及时;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主动与机场签订搬移协议。要压实机场的组织责任。各机场集团和机场公司要有效整合内外部搬移资源力量,建立健全外部搬移资源清单,确保在关键时刻能为我所用。要压实相关单位的配合责任。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并配合开展搬移预案制定以及有关培训演练,有效形成沟通机制顺畅、协同配合有力的残损航空器搬移保障体系。四要抓好落实,持续推进残损航空器搬移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日前,民航局印发了《运输机场残损航空器搬移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方案》,从强化顶层设计、提升处置能力、建立长效机制三个方面系统制定了九项工作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任务落实。要加快工作任务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要做好方案成果应用,持续提升搬移工作能力水平。要强化日常工作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公司等方面代表参加观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