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科教创新大会暨高端对话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民航科教创新大会暨高端对话会在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科教创新主要任务,并发布《民航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主持会议,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马兵出席会议。科学技术部前沿技术司副司长邱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现场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云鹏,空军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郑州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分别围绕民航空管运行保障、民航与综合交通运输、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制造与民航两业融合等主题作了发言,为民航科教创新建言献策。民航大学、民航二所、中航集团、深圳机场集团、民航局空管局、适航审定中心等6家单位代表分享了科教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大会为第三批通过认定的民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为近年来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大会为第三批通过认定的民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

  

大会为近年来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听取相关单位、院士代表发言后,宋志勇指出,科教创新是支撑民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发挥民航作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民航有效应对未来全球竞争的必然选择。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民航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以更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全面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宋志勇在民航科教创新大会暨高端对话会上讲话   

  宋志勇表示,当前,我国民航科教创新总体处于追赶超越、加速上升的赶超期,要准确把握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明确民航科教创新工作发力点。下一步,要加强民航科教创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加强一体化布局和系统推进,进一步明晰主体责任,提高统筹能力,完善落实机制,全面加大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力度;要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力度,力争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在建设特色一流院校和高水平平台上迈出新步伐,打造民航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聚焦主攻方向,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和工作力度,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大改革力度,坚持综合施策,试点突破,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等多方协同的改革创新合力;要谋求最大限度合作,在开放共享中提高自主创新和人才自主培养水平,加快形成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宋志勇强调,民航科教创新的战略牵引和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体现在从行业生产运行实践中收集凝练问题、提出创新需求。要以创新思维破解民航科教发展难题,进一步明晰民航科教创新的工作思路,加强科教创新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开创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新格局;集中开展重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确保民航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深化民航科教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科教创新生态。

  宋志勇强调,要聚焦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一体推进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对标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加快提升民航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质量民航教育培训体系、培养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对标科技强国建设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民航科技创新供给质量,组织承担民航领域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供给高质量的自主创新成果、打造民航领域关键科技力量、开展广泛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对标人才强国建设重点任务,持续抓好民航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引领作用、打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主力军、培养使用好国际化人才队伍。

  围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崔晓峰要求,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大局和民航高质量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领悟科教创新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完善思路举措,深入思考谋划在民航科教创新体系中的发展定位和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以一体推进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成效,为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民航局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民航局机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民航局直属单位,相关航空公司、机场集团、服务保障集团,中国航协、机场协会、民航科普基金会、航联保险经纪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